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荣凯人民调解工作室 > 正文

“带货”纠纷如何维权?

2019-12-02 08: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 2日讯(记者:李晨)作为目前风头最盛的主播之一,李佳琦在带货方面可以说实打实的直播界一哥。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李晨)作为目前风头最盛的主播之一,李佳琦在带货方面可以说实打实的直播界一哥。而10月23日,李佳琦在叫卖某品牌的不粘锅时,却现场翻车,场面十分尴尬。当时,李佳琦的助理表示要煎一个鸡蛋来展示这个不粘锅的性能,结果在给鸡蛋翻面时,整块鸡蛋都粘在锅内,怎么都铲不下来。而翻车之后,李佳琦一度尝试救场。一会儿责怪助理没有放油,一会儿不停重复“它不粘”、“它真的不粘”但是对于他的挽尊,消费者们却并不是很买账,觉得这锅根本不能称之为不粘锅。

而这次直播事故之后,品牌方和李佳琦都进行了回应。厂商称产品没有问题,主要是这个助理不会做饭,而李佳琦则表示是油加的不够,以及自己使用方式不对。对于这样的解释,大家怎么看?短视频的兴起也催生了一大批网络红人,李佳琦算是其中大红大紫的了。但他的直播翻车事件,不得不引起重视。

 

  网络红人带货能量也挺强的,他们本身利用自己的粉丝流量做广告,靠推荐商品给粉丝来获得报酬。挣钱无可厚非,毕竟大家都得吃饭嘛。但李佳琦这次的直播翻车事件不得不让我们思考,他之前在推荐产品前到底有没有真正检测过产品的质量。

  

  消费者之所以看他的直播视频是带有一定信任的,希望网红带货不要把粉丝的信任踩在脚底下,一味地追求自己的经济报酬。也希望消费者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不要盲目跟风,谨防上当受骗。

  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消费者应当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

  (一)消费者定作的;

  (二)鲜活易腐的;

  (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发生争执之后消费者要留好相关证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解决争议的途径来解决纠纷。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