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1-88812358
鲁网 > 首页 > 法制频道 > 政法风采 > 正文

南京鼓楼“廉碑”:警示世代官员洁己爱民

2019-08-27 15:42:00 来源: 检察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图为位于南京鼓楼内的“廉碑”。依托鼓楼公园这一反腐倡廉历史文化资源,南京市鼓楼区建成了具有鼓楼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在“廉碑”旁边,通过白描石刻的独特形式,图文并茂地将整个故事情景再现,使之更加通俗易懂,更好地起到了警示、警醒作用。现如今,作为集景观与廉政文化于一体的鼓楼公园,正以其数百年来的历史积淀,在传承反腐倡廉历史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让游客饱览名胜古迹风貌,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洗礼,让廉洁的观念深入内心。

   

  图为位于南京鼓楼内的“廉碑”

  江苏省南京市市中心的鼓楼,始建于1382年(明洪武十五年),是明朝都城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宏伟。在当时,鼓楼不仅是城市的报时中心,催促文武百官勤于政务,提醒百姓辛于劳作,也被用于国都迎王、接诏书、选妃等重大庆典,与南京钟楼相对,堪称明代首都的象征。就在这座鼓楼内,珍藏着一块特殊的石碑。

  1684年,清朝康熙皇帝首次南巡,经江宁(南京)启程返京时,有数十万江宁民众夹岸送行,还有当地各级官员穿着官服在两岸跪送,从七里洲直达燕子矶,呈现出“亘古未有”之盛典。目睹这种浩大的排场和气势,康熙皇帝不悦反忧。他对地方官员说:“朕向闻江南财赋之地,今观民风土俗、通衢市镇,似觉充盈,至于乡村之饶、民情之朴,不及北方,皆因粉饰奢华所致。尔等身为大小有司,当洁己爱民,奉公守法,激浊扬清,体恤民隐,务令敦本尚实、家给人足,以副朕望。老安少怀之至意。”意思就是说,各级政府官员不能只求享受和做表面文章,应该洁己爱民,体察百姓的实际困难,为百姓做实事,使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次年,当时的两江总督将“圣谕”刻石,立碑于鼓楼台座正中,并建楼保护,该碑也被称作“廉碑”。

  明朝建楼,清朝立碑。因此,鼓楼也有“明鼓清碑”之称。依托鼓楼公园这一反腐倡廉历史文化资源,南京市鼓楼区建成了具有鼓楼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在“廉碑”旁边,通过白描石刻的独特形式,图文并茂地将整个故事情景再现,使之更加通俗易懂,更好地起到了警示、警醒作用。

  现如今,作为集景观与廉政文化于一体的鼓楼公园,正以其数百年来的历史积淀,在传承反腐倡廉历史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让游客饱览名胜古迹风貌,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洗礼,让廉洁的观念深入内心。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赫说——

  虽然“廉碑”建成距今已经数百年,但其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深刻内涵,在当今仍然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只有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铁的队伍,才能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近年来,我们鼓楼区检察院注重利用本地鼓楼公园等廉政文化资源,结合本院实际,从多个方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打造全员参与的廉政工作格局,层层推进,形成内部监督合力。二是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支部为载体,常态开展政治学习和主题教育,坚定干警理想信念。三是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完善的廉政监管体系。

  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我们注重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定期下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来院座谈,实时通过各种方式推送检察资讯,主动接受监督。

  经过努力,我院干警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精神风貌不断提升,我院先后获得“南京市文明单位”“鼓楼区作风

  建设标兵单位”“鼓楼区作风建设人民满意

  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