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法制天地 > 正文

紧跟时代新要求 展现队伍新风采

2019-11-08 07:34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 8日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2019年以来,海南省澄迈县检察院坚持紧跟上级院领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三大理念”。

   

  鲁网11月8日讯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2019年以来,海南省澄迈县检察院坚持紧跟上级院领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三大理念”,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政治建设。制定2019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成员认真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警积极参加支部学习;制定该院2019年检察政治工作要点、《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增强干警理想信念,扎实推进各项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落实落地。二是强化干警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干警到社区、小学开展“助力建设自贸区

  志愿服务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参观学习先进乡村建设工作经验,提升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缅怀先烈

  牢记使命”“赓续五四精神,奋进复兴征程”等主题活动,强化党员干警思想教育,达到凝心聚力效果。

  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深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注重加强检察干警日常政治言行监督,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安排专门人员对检察内外网、办公室书籍等彻底清查。二是以口头提问、闭卷测试等方式检查干警对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对理论常识掌握不深、识记不牢的干警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准确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班子成员共开展谈话提醒5人次,各部门负责人共开展谈话提醒20人次;开展检务督察3次,强化日常工作纪律管理;收集业务部门《廉洁办案调查表》,筑牢干警廉洁办案、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以省检察院巡视为契机,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省检察院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队伍业务素能建设。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要求和部署的各类培训10期340余人次,提升干警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选派3名年轻干警到省检察院跟班学习、一名员额检察官报名自贸区检察机关互派挂职交流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制定《澄迈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以案代训工作方案》,让非刑检部门办案人员参与办理刑事案件,提升检察人员综合能力和履职本领。

  加大选拔交流干部力度。配合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选拔工作,澄迈县检察院充实党组成员一名,同时依法提请县人大任命其为副检察长。在内设机构改革过程中,提拔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过硬的青年干警任部门负责人,任命3名检察官助理,切实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强化内外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强化内部司法办案监督。完善案件管理工作机制,提升案件管理监督能力。着力抓好案件流程监控,进一步明确突出监控重点、完善监控手段,促进案件流程监控专业化、规范化,保障案件按期审结。该院组织审核各类法律文书5590份,发现文书不规范退回办案部门修改556份;审查比对193件案件“三书”,发现法院裁判文书存在瑕疵32件,均提示承办人监督纠正;审查案卡填录项目发现错漏90处,要求办案部门更正,确保案卡信息填录正确,办案数据统计精确。同时,该院积极做好案件信息发布工作,公开法律文书266篇,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01件,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该院举办“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5位县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教师、基层干部及媒体代表等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了解检察工作;举办“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29位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妇联代表等,了解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代表委员提出的56条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安排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落实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该院院领导走访省人大代表18人次,向代表委员寄送检察工作信息、简报25份。

  强化检察宣传工作。该院积极推进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稿件30篇,在省级刊物发表稿件167篇。用好“两微一端”平台,该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36期439条,其中原创信息131条。该院拍摄的《为梦护航》微视频获得由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举办的“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全国优秀奖。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抓紧抓实领导干部办案相关要求,该院院领导带头办案136件。做好检察人员职务序列改革,择优选升四级高级检察官一人,保障检察官晋升通道;积极推进检察人员职务序列改革,完成4名第二批入额检察官等级评定和晋升、7名试用期满转正人员的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等级评定、16名聘用制书记员等级评定工作,任命3名干警为检察官助理。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108273417755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