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法制天地 > 正文

包子为啥又白又胖

2018-12-25 14:25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检察机关在当地群众中的“知名度”又比往年提升了不少。江苏省人大代表梁永熙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用心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鲁网12月25日讯  如皋市检察院通过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查看学校食堂卫生情况。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检察机关在当地群众中的“知名度”又比往年提升了不少。江苏省人大代表梁永熙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用心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昕水说,为扎实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南通市检察机关结合南通实际,多方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有效推动了当地食品安全领域的社会治理。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在这批公益诉讼案件中,海安市检察院办理的“铝包子”案,至今仍被当地群众津津乐道。

  包子卖相不好?加点“泡打粉”立刻变白变胖,口感也更佳。可怕的是,“泡打粉”含铝,对人体有害。2018年4月10日,早餐摊老板史某因使用“泡打粉”,被海安市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经查,自2016年11月起,史某在加工包子过程中,违法添加含铝“泡打粉”,生产包子4000余只,销售得款2000余元。史某最终被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同时,法院还判令史某在当地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惩罚性赔偿金2万元。

  “铝包子”案直接催生了南通市检察机关在早餐领域的整治“风暴”:启东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检查早餐店是否存在非法添加含硫酸铝铵、硫酸铝钾等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处2家早餐店存在铝超标问题。崇川区检察院督促建议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重点监控、排查、整治制作和出售早点的小作坊、早餐店、超市。

  举一反三。早餐领域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南通市检察院对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视。

  “南通的基础教育发达,崇文尚教蔚然成风,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在校生80余万名。对于这些孩子,我们除了关注学得好不好,也关注吃得好不好,食材是否安全。”俞昕水告诉记者。

  2018年3月,如皋市检察院对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提起公诉。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少量涉案食品通过超市流入了当地几所学校。该院立即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超市食品安全大检查,并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建立公开可视化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监督机制。

  此案的查办,也促使了南通市检察院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会商,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保障舌尖安全,呵护祖国花朵”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联合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监管合力形成后,“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在南通市火速开展:如东县检察院就中小学周边食品摊点卫生条件差、食品加工设备简陋、食品摊贩信息卡缺失等问题向全县5个乡镇和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2份,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启东市检察院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中考前校园食堂安全突击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到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于烧烤,如皋市民是又爱又恨。特别是在4A级景区水绘园内,一批流动烧烤摊点每天腾起阵阵油烟味,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市民们的反映很快得到了检察机关的回应:如皋市检察院向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尽责履职,加强露天烧烤流动摊点的监督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如皋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走访烧烤摊点,与烧烤摊经营者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了整改要求。20多名经营者纷纷表态,将在政府指定地点设摊经营,并积极采取措施减少油污油烟排放,规范肉类食材进货渠道,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在食药领域共立案35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5件,判决1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件,行政机关回复率100%,且全部履职整改到位。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25520577304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