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司法广角 > 正文

“望闻问切”服务民企

2019-10-11 15:2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阳春市检察院检察长邓康成带队走访民营企业阳春市检察院严格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着力将司法为民情怀融入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中。邀请市人大、市政府领导, 11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市税务局等6个职能单位和市工行等6家银行的领导,共同参加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出台《阳春市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会商意见》。

 

  阳春市检察院检察长邓康成带队走访民营企业

  鲁网10月11日讯(记者 李晨)阳春市检察院严格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着力将司法为民情怀融入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中。

  实地走访调查“望”企情。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了《阳春市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对“院领导到挂点民营企业调研、听取意见”等具体工作内容规定任务次数、完成节点。由检察长带队上门走访多家民营企业,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法律需求。

  注重联络互动“闻”诉求。加强与市工商联的联络沟通,通过会签《关于建立健全阳春市检察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形式,进一步整合工商联信息多、行情熟等优势。邀请民营企业关注该院“两微一端”平台、网络问政平台,并通过新媒体及时推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和重大案件。

  完善司法服务“问”困难。邀请市人大、市政府领导,11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市税务局等6个职能单位和市工行等6家银行的领导,共同参加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出台《阳春市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会商意见》。加大支持,深入民营企业进行法治教育,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切”要点。该院以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切入点,为民营企业创设平安有序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起诉侵害民营经济刑事犯罪案1件4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11件15人、侵犯知识产权案1件3人、民营企业职务侵占案1件1人。积极参与全市“e租宝”集资参与人信息核实登记工作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着眼于民间借贷纠纷等普遍涉及民营企业的虚假诉讼高发领域,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纠正错误裁判。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许可等方面的诉讼监督案件,密切关注民营企业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受到的不公平对待致使利益受损等现象,及时提供法律救济。在认真履行维护公共利益职责的同时,积极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从法律层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参考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