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权益保障 >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11-04 08:09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 4日讯10月 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建所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鲁网11月4日讯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建所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联合国和世贸组织有关机构以及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培勇表示,当今时代,人类社会的利益、诉求和命运,正以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交织在一起,国际法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奠定法律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明了国际社会发展进步的崭新道路,提出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而且,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多次载入联合国有关决议,正在日益成为国际共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话语来理解、阐释、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有助于澄清潜在的误解、凝聚国际共识,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这一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2018年3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我国宪法,纳入我国法律制度体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化道路树立了典范。当前,应当以构建“一带一路”法律合作机制为契机,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更加清晰的中国方案,并推动其成为全球治理的共同方案和有效行动。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现代国际法基本理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私法新发展”“人权法的发展与实践”“国际经贸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持续吸引着国内外知名学者与会研讨。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适应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治道路的要求新创设的国际性学术论坛。今年首次将两个论坛合在一起共同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承办。

  记者:李晨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1042941844510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