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权益保障 > 正文

诉前检察建议让六千万国资“回家”

2018-12-27 19:04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000万元国有资产回家了!今年6月,在国土部门的督促下,常州某房地产公司将拖欠了3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悉数缴清。而这,源自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的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鲁网12月27日讯  6000万元国有资产回家了!今年6月,在国土部门的督促下,常州某房地产公司将拖欠了3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悉数缴清。而这,源自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的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上周,“常州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评选结果揭晓,该案榜上有名。

  回顾一年前线索摸排、调查取证的艰辛,钟楼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王侃依然记忆犹新。2017年8月,王侃在一次前往城管部门调研过程中,偶然听说钟楼区某乡镇有一块近4万平方米的土地,因房地产开发公司拖欠土地出让金,长期处于闲置状态。

  王侃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条重要的公益诉讼线索,便带领办案组先后前往国土部门调阅资料,了解情况。原来,某房地产公司于2014年6月通过拍卖竞得了近4万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并与国土部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出让价款为1.2亿元,自合同签订之日起1年内分两期付清。该房地产公司在缴纳首期6000万元土地出让金后,剩余的6000万元迟迟未缴。

  国有资产受到侵害,维护公益势在必行。2017年9月,经常州市检察院指定管辖,钟楼区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追缴拖欠的6000万元土地出让金。收到检察建议后,国土部门拟订了整改方案及时回复检察机关,并同步通报履职进展情况。

  “其实,提起公益诉讼不是我们的目的,修复受损的公益才是根本目标。”王侃在前期调研中得知,该房地产公司拍下这块地,原本是计划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何公司会放弃商机,中断土地出让金的缴纳?办案组又马不停蹄地开展调查,发现该地块的拆迁补偿款问题迟迟没有协调一致,是该房地产公司拖欠出让金的根本原因。

  找准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钟楼区检察院向国土部门建议,不仅要重视出让金的催缴工作,更要倾听企业的心声,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在国土部门开展催缴工作中,该院办案组同步跟进,及时了解其中的困难和阻力,在充分考虑执法的复杂性后,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

  今年6月,该房地产公司将所拖欠的土地出让金全部缴清。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276878019400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