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权益保障 > 正文

河南淮滨:微平台为群众提供“三度”优质检察产品

2018-12-20 13:24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创新打造检察便民微平台,在全方位服务的基础上,从速度、准度、广度入手,实现了检察工作与智慧检务的深度融合,从检察供给侧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治产品。

 

  鲁网12月20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创新打造检察便民微平台,在全方位服务的基础上,从速度、准度、广度入手,实现了检察工作与智慧检务的深度融合,从检察供给侧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治产品。

  提速度,服务更快捷。一是受理自动化。在服务企业工作站、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等服务窗口,放置多功能立体式微平台。该平台安装有检察服务管理系统,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只需在平台登录,或者扫描一下机身电子二维码,选定需要办理的事项,系统便将同步完成受理事项。二是承办电子化。群众进入办理页面后,系统根据选择的服务立即进行分流办理。如法律咨询服务,群众输入问题,即可获得在线答复。律师网上预约后,便可持案管部门给予的相应案件密码直接到该院律师阅卷室进行电子阅卷,律师阅卷所需时间缩短近50%。三是引导快捷化。在服务窗口大厅设置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检务公开触摸屏,公开检察机关的职权、部门职责、受案范围、立案标准、办案流程、案件信息公开、来访须知服务指南等内容,方便群众直观、快捷地了解检察工作,及时查询、办理各项业务。

  增准度,服务更贴心。一是加强培训。为确保服务平台全面、高效运转,该院增强微平台的运行管理和业务培训,规定全体干警均要学习平台管理和知识运用,以便及时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二是选派专人负责。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安排一名院领导牵头负责,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抽选处理刑事和民事问题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干警组建专门的刑事法律问题工作组和民事法律问题工作组,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提升两率“听民声、转作风”大走访活动,在宣传册上印制微平台二维码,在深入乡村、企业、机关单位进行走访时,引导群众登录平台了解和关注检察工作,目前该院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超过3000人。

  扩广度,服务更全面。一是及时更新升级功能。随着工作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对微平台进行更新升级,建立起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机关统一对外服务平台,具有包括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等11项功能,对门户网站与微博、微信、客户端“两微一端”进行互联。二是建立制度强化责任。制定《检察便民“微平台”管理办法》《检察服务大厅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由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负责微平台的整体管理,安排相关科室干警依托微平台,开展各项便民服务。三是围绕公益诉讼服务群众。在微平台设立公益诉讼举报中心,注重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如该院从微平台接到群众关于谷堆乡巴湾村一大型养猪场直排畜禽粪污,严重污染当地水源的举报后,经及时调查核实,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受污染的沟渠粪污已清理到位,水源恢复清澈,受到群众好评。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204841967328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