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记者观察 > 正文

开门纳谏听民意!市司法局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

2019-12-12 20:55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 12日上午,来自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综合部门的有关领导、市民代表,以及驻济新闻媒体代表和记者等35人,先后参观济南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泉城公证处,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

  鲁网12月12日讯 12月12日上午,来自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综合部门的有关领导、市民代表,以及驻济新闻媒体代表和记者等35人,先后参观济南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泉城公证处,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近年来司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情况。

  今年以来,济南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扎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聚力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着力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更加闪亮;聚力服务中心大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更加坚实;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更加有力;聚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平安济南建设基础更加牢固;聚力加强队伍建设,司法行政队伍素质更加过硬。

  法律援助中心:打造“温暖法援”品牌

  今年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打造“温暖法援”品牌为主线,持续推动法律援助工作便民利民惠民暖民。

  以“智慧法援”建设为突破点,建立了济南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互联网 法律援助”的转型升级,实现法律援助工作便民自助化、办案标准化和管理高效化。以提升“质量法援”为着力点,按照“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工作制度化、办理案件标准化”的三化要求,健全质量监管机制,建立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体系和年度检查考核,实行一案一评和办案补贴差别化发放制度,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和律师积极性。

  加强便民法援力度,实行经济困难个人声明制度,推出“只跑一次”服务清单和“一小时办结制”,提高便民服务效能。2019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000余件,比去年增长58%,9辆便民服务直通车目前已出车服务社区1400余次,提前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内出车服务1200次的任务目标。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智慧法援项目荣获司法部信息化大比武一等奖。

  李荣凯:开创基层法律服务新局面

  李荣凯,现任山东省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主任、山东省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

  他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创新服务业态上积极探索,打造了“正荣凯基层法律服务”品牌。

  创设以基层法律服务为基础,以基层法律服务 人民调解 心理咨询 法律援助等多业务配套运行的“1 N”基层法律服务新业态。他带领团队,开展普法活动700余场次,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他参与电视台“有话好好说”调解团队,直播5000多场,6000多个小时,现场解答听众法律咨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件,被广大观众亲切地称呼为身边的法律顾问,免费的调解专家。

  李荣凯紧紧把握基层法律服务为民特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创建了全省第一家专业从事遗嘱项目的公益机构——齐鲁遗嘱库,已为一千多位60岁以上老人免费终生保管遗嘱。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无偿解答法律咨询八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两千多件,办理法律援助千余件,参与调处重大疑难社会矛盾纠纷上百起。

  泉城公证处:10多种品牌优势业务获点赞

  泉城公证处前身为济南市公证处,成立于1954年,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公证处,部级文明公证处,省级文明单位,为市司法局直属副局级公益三类事业单位。

  前来参观的代表对泉城公证处的党建工作、文化建设、品质公证建设和便民高效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泉城公证处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品质创造未来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了“一总部、三分部、济南全覆盖”的便民公证服务体系,坚持周末值班正常办理业务,先后打造了涉外、继承、现场监督、保全证据、金融等10多种品牌优势业务,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民及其他经济组织办理国内、涉外公证事项120余种,达数十万件,出具的公证书遍及祖国各地,发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泉城公证处为加快打造济南“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212754090684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