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记者观察 > 正文

当好民营企业守护者

2019-10-09 15:35 来源:鲁网法制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的检察理念,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李晨)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的检察理念,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截至目前,共批准逮捕涉非公经济犯罪案件91件132人,提起公诉67件205人;办结涉及保护民营经济民事检察案件364件。

  据介绍,该省检察院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1项具体工作措施,各市级检察院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实施细则,推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此外,还专门部署开展全省检察机关民营经济检察工作专题调研、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等。

  该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赴企业和工商联进行走访,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司法需求,研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具体工作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该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切实当好民营企业“守护者”。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惩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插手民营企业经营活动等犯罪;注重严查细审,依法严惩毁坏民营企业财物、破坏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等侵犯财产犯罪;加强产权保护,依法严惩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犯罪。

  新闻发布会上,该省检察院发布了5个典型案例,既有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利益,以及变更强制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案例,也有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民营企业守法经营有机结合的案例。这些案件的办理较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0095667756309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