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记者观察 > 正文

对387个小煤矿进行“全覆盖”调查

2018-12-26 14:17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黑龙江省检察院在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检察院和鸡西市恒山区、集贤县检察院同时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鲁网12月26日讯 日前,黑龙江省检察院在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检察院和鸡西市恒山区、集贤县检察院同时公开宣告检察建议。检察建议针对在小煤矿关闭整治公益保护法律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土地资源、林业资源、生态环境、污水排放、大气污染等监管领域的相关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6件典型案件。

  6月27日至9月27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围绕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国家战略,按照张军检察长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积极参与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在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地区(简称4煤城)组织开展小煤矿关闭整治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调查工作。

  黑龙江省检察院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抽调130人组成专班,历时3个月,针对4煤城年生产能力在15万吨以下的387个小煤矿,进行了“全覆盖”调查。调查聚焦“监管失职问责、犯罪行为打击、公益损害恢复”三个层面,按照“一矿一卷、一部门一卷、一案一卷”的调查设计,探索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的公益保护法律监督调查模式。

  据统计,调查共审核有关文书资料2.5万余份,结合调查取证,形成卷宗652卷。其中,将4煤城8个监管领域涉及的相关单位及公职人员违法违规的157件卷宗和涉嫌职务犯罪的5件问题卷宗,依法移送纪委监委审查问责;将涉嫌刑事犯罪的14件问题卷宗,移交公安机关,同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针对国土、环保、林业等监管部门不依法履职的6件典型案件开展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据悉,今年10月,黑龙江省检察院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建议宣告、公告的规定》,要求检察机关对于涉及重大监督事项的检察建议,可以公开向特定单位或组织宣布、告知、送达。此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是规定出台以来首次进行集中宣告,以视频会议形式向全省检察机关展示。

  检察建议宣告开始后,承办检察官宣读检察建议书,向被建议单位当场进行送达。被建议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对这种面对面的宣布、送达检察建议方式都真诚接受,表示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3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并见证了整个宣告过程,被建议单位共48名中层干部及相关单位人员列席参与。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26516038440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