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专家联盟 > 正文

“量子阅读”听起来有多玄妙

2019-10-18 14:16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培训机构宣称,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动速读方法,就能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直接以心灵感应的方式高速获取信息”。忽如一夜春风来,名目繁多的“量子产品”正在成为一种市场的噱头和卖点,量子衬衣、量子按摩椅、量子诊疗器,令人眼花缭乱,眼下又突然冒出个“量子阅读”,令人们真假难辨。“量子”究竟是个啥东西,很多人不明就里,甭说是一般人,就是网上流行的一些所谓的量子专家、量子商家也未必能知其所以然,“量子”由此被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

  鲁网10月18日讯 因为一段充满节奏感的“读书”视频,量子波动速读突然“走红”网络。培训机构宣称,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动速读方法,就能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直接以心灵感应的方式高速获取信息”。记者调查发现,杭州、驻马店、深圳等地均有类似机构开展培训,收费在6000元半年到26万元“终身制”不等。据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该课程授课老师多为“全脑开发培训师”,并无其他教育从业资质。

  忽如一夜春风来,名目繁多的“量子产品”正在成为一种市场的噱头和卖点,量子衬衣、量子按摩椅、量子诊疗器,令人眼花缭乱,眼下又突然冒出个“量子阅读”,令人们真假难辨。这股“春风”,颇似一股邪风。

  “量子”究竟是个啥东西,很多人不明就里,甭说是一般人,就是网上流行的一些所谓的量子专家、量子商家也未必能知其所以然,“量子”由此被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正因为人们的懵懂无知,一些商家才采取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惯用伎俩,把“量子产品”作为一种营销手段,诱使人们上当受骗。前些年社会上曾经一度刮起过“纳米风”,此风销声匿迹之后,“量子”又开始粉墨登场,有同工异曲之妙。

  10分钟能阅读10万字的读本,这种听起来近乎天方夜谭的“神话”,一些人竟然信以为真。专家指出,所谓量子波动速读,与此前曾经广泛传播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性质差不多,“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就是针对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心态,忽悠大家”。

  谨防“量子”成噱头工具应成社会共识。一方面,我们当然要及时进行科普教育,防止公众在认知上剑走偏锋,要让人们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不盲从,理性消费,别被一些商家的瞎忽悠蒙蔽了双眼;另一方面,工商执法部门要对各种名目的“量子噱头”进行关注与调查,对那些以“量子”之名,行骗钱之实者,应该祭出法律重器进行打击,铲除一切坑蒙拐骗的土壤。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绝不是随心所欲的“噱头经济”。“量子噱头”也是一种社会之害,对此不可小觑。

  “读书以修身,读书以明志”,知识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虚伪,需要的是诚实和谦虚。社会发展离不开科学的支撑,在当前“量子噱头”充斥市场的情形下,委实有必要及早揭开“量子”的面纱,谨防“量子”这类噱头大行其道,谨防因为科学素养的缺失一次次缴纳“智商税”。

  仔细想来,最关键的恐怕还在于我们自己——习惯于听风就是雨的盲目追捧,才是各种伪科学、伪思想大行其道的生存土壤,才让我们成为任人收割的“韭菜”。

  记者:李晨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