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专家联盟 > 正文

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廉知廉情廉意廉信廉行

2019-09-03 12:02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笔者长期以来专门从事高校廉洁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性认识,拟在此围绕大学生廉洁教育“为何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根本性问题谈点具体看法,期望有助于澄清廉洁教育实际工作中的认识误区,推动大学生廉洁教育学的健康发展。促进形成稳定持久的廉洁品德是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根本目的从学科定位看,大学生廉洁教育学是思想政治教育学下面的次级学科。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们党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功经验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在“三不”反腐战略中,“不想腐”是表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标志。

  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也是未来走进各行各业、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学生的廉洁意愿及其强弱直接关系到未来反腐败斗争能否最终取得根本性胜利,也直接关系到朗朗乾坤、海晏河清的构筑和实现。可以说,针对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开展廉洁教育,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一环;通过高质量的廉洁教育帮助大学生群体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基础性工作。

  自2007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以来,全国不少高校纷纷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取得了明显成效。笔者长期以来专门从事高校廉洁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性认识,拟在此围绕大学生廉洁教育“为何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根本性问题谈点具体看法,期望有助于澄清廉洁教育实际工作中的认识误区,推动大学生廉洁教育学的健康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廉洁品德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促进形成稳定持久的廉洁品德是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根本目的

  从学科定位看,大学生廉洁教育学是思想政治教育学下面的次级学科。大学生廉洁教育属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大学生形成比较稳定持久的廉洁品德。发展教育学研究表明,大学阶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熟乃至定型的关键时期。廉洁品德是检验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与否的重要指标。而廉洁品德是由“廉知、廉情、廉意、廉信、廉行”五大核心素养构成的。事实上,一个人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是否贪腐,从某种程度来说,取决于其能否具有和坚持廉洁品德。因此,归根结底,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就是要通过系统全面的教育内容、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使广大大学生产生“廉知、廉情、廉意、廉信、廉行”,促进其形成稳定持久的廉洁品德。

  什么是“廉知、廉情、廉意、廉信、廉行”?具体而言,“廉知”是指大学生通过廉洁教育掌握腐败和反腐倡廉的基本理论、历史经验、客观事实、原则规范等知识形成的正确认知。这种廉洁认知一般是比较肤浅的、感性的,尚未上升到理性的阶段。“廉情”是指大学生建立在对腐败与反腐败正确态度之上产生的一种廉洁情感。廉洁情感是廉洁认知的发展,但仍然是感性的,二者都是大学生廉洁品德形成的前提和基础。“廉意”是指大学生在廉洁认知与廉洁情感的双重正向影响下产生的一种拒腐防变的意志,它是克服腐败诱惑的内在精神力量。“廉信”是指大学生对社会腐败现象终将被战胜、个体腐败心理可以克服而持有的坚定信念。“廉意”和“廉信”是大学生廉洁品德形成的关键要素。“廉行”即廉洁自律的行为,它是“廉知、廉情、廉意、廉信”四个要素综合作用后的结果,是大学生廉洁品德的外在表现。

  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传授内容应从四个方面进行细化

  对于大学生而言,要形成稳定持久的廉洁品德,必须仰赖于廉洁教育传授内容的系统全面。早在2007年,教育部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中对于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传授内容有一个指导性要求。该《意见》提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内容,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和主导,加强法治和诚信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但过去十几年大学生廉洁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经验深刻表明,由于这一指导性要求比较抽象宏观,不够具体明确,许多高校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未能予以完善,难以满足着力培养新时代具有“廉知、廉情、廉意、廉信、廉行”个人素养的大学生的需要。因此,对于传授内容的规定和要求亟待细化和完善。

  根据多年来从事廉洁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的经验,要在“知、情、意、信、行”五个重要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廉洁品德,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传授内容必须包含四个方面:一是腐败与反腐倡廉的基本理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向大学生准确讲清腐败与反腐倡廉的基本理论,既要包括腐败的概念内涵、生成机理、形态类型、鲜明特征,又要涵盖反腐倡廉的实质要素、结构框架、基本功能、重大意义等基本问题。二是反腐倡廉的进程与经验。要坚持唯物史观向大学生讲清人类历史进程中腐败与反腐败相互斗争的进程与经验,特别要讲清我们党成立近百年来反腐倡廉的历史进程、成就与经验。三是新时代腐败和反腐倡廉的总体形势、衍化规律和重要特征。要坚持唯物辩证法向大学生讲清当前腐败的严峻形势和反腐倡廉的措施、成绩、原因及经验,特别是要以形势政策和道德规范教育为主线,着重讲授反腐倡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四是大学生个体廉洁品德的养成与巩固。要结合大量现实案例向大学生讲清个体腐败心理的形成机制及其影响因素,并遵照大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聚焦构成廉洁品德的“廉知、廉情、廉意、廉信、廉行”五要素,提出必须注意的事项。

  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主要方法是课堂内外融会贯通

  方法是人们行动办事实现目标不可缺少的中介要素。毛泽东同志为强调工作方法在办事中的重要性,举了个用桥和船过河的例子。他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但方法有科学与否之别,科学的方法有助于目标的实现,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不科学的方法反而会阻碍目标的实现。事实上,多年的廉洁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经验一再表明,教育的方式方法非常重要,关乎最终成效。

  科学的廉洁教育方法有助于帮助大学生形成廉洁品德。从教育教学的类型上看,主要有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两种形式。其中,课堂教学是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主渠道,主要的教学方法有:一是理论灌输法。这种教学方法是经过长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首要方法。马克思认为,先进的思想观念是不会自发产生的,它往往来自外部的灌输。同样的道理,大学生廉洁品德的形成与巩固,必须首先依赖于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外部理论灌输。二是案例剖析法。这种教学方法借助于现实生活中真实案例的情景模拟,让大学生通过置身其中的积极讨论、思考和感悟,受到深刻启发,进而达到一种自我教育的目的。三是纵横比较法。有比较才有鉴别,有鉴别方可辨识是非、对错、正误。这种教学方法要求通过对两种及以上的事件或事物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多维比较,让大学生明晓其中的差别、优劣及其原因,从而坚定意志和信念。

  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继续。它主要是采取社会实践法。这种教学方法强调将社会实践环节融入大学生廉洁教育中,鼓励大学生深入社会,比如参观廉洁教育基地、旁听法院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听取贪官现场忏悔、举办廉洁文娱活动、开展社会实践调查等。

  需要强调的是,科学的廉洁教育方法绝不是孤立的、片面的、呆板的,而是实现课堂内外融会贯通,具体还要结合教学内容、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并通过不断创新和实践,让学生们对廉洁教育产生浓厚兴趣,不但想学爱学,还能学以致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广大教育工作者依然任重道远。


初审编辑:李瑶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