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专家联盟 > 正文

天津向创建“无黑”城市大步迈进

2019-01-04 18:01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天津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涉恶犯罪团伙383个,破获刑事案件1780多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600多人,津城“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

 

   村民自发地在村口放起鞭炮。

  “一个毒瘤被除掉,痛快。”村民们直抒心意。

  在武清、静海、蓟州、河西、南开等区,一个个黑恶势力被铲除,案情被披露,群众的反应最直接。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天津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涉恶犯罪团伙383个,破获刑事案件1780多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600多人,津城“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天津16个区、20个单位已经与天津市委签订《创建“无黑”城市承诺书》。从6个方面作出承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通过3年专项斗争,实现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积案全部清仓见底,无新生黑社会性质组织;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建立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合力……

  此举犹如“紧箍咒”,时刻绷紧扫黑除恶这根弦。

  压实责任不搞花架子

  10月19日,天津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实现“无黑”城市为目标,高压严打、除恶务尽,深挖彻查黑恶“保护伞”,特别是对不敢抓不愿管的间接“保护伞”要严肃追责问责。

  11月9日,天津专门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到会。

  会议印发《关于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明确创建“无黑”城市目标,是天津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紧密结合天津实际、聚焦突出问题的务实举措。要求坚持更高标准,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全部彻底扫清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根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造安居、安业、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

  近日,天津市委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8个督导组,进驻全市16区、20个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覆盖式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有成果。

  这8个督导组,组长由天津市委组织部从全市抽调正局级领导同志担任,负责本组全面工作,督导工作方式包括“听取区、单位有关扫黑除恶的工作汇报”“公布举报方式、多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召开干部群众和代表委员座谈会了解情况”“对重点案件进行专项督办”等。

  这样的力度就是力求改变以往“打黑”难破各种黑恶势力“韭菜复生能力”的定律,通过创建“无黑”城市,最终让“黑恶”概念成为历史,是百姓安居乐业的一种刚性需求。

  重点突破找准发力点

  今年9月26日,天津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在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穆嘉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31名被告人因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以及聚众斗殴罪,被判处二十二年至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0月23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汉沽审判管理委员会依法公开审理被告人史东利等12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这一案件是天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首起公开开庭的“村霸”恶势力犯罪案件。

  一度,天津港口岸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存在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此,从今年3月起,天津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期内,天津警方共破案44起,刑拘36人,20家未获资质的平行进口车销售商被依法取缔关停。截至目前,滨海新区范围内涉及平行进口车纠纷警情目前为“零”。

  “我们聚焦重点区域与重点问题,明确责任分工,从加强行业管理、源头管理、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维权保障、联动执法等八项措施入手,分四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达到整治效果,根除存在的突出问题。”滨海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华说。

  在深挖、狠打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天津还注重对黑恶违法犯罪的调研分析,围绕新类型、新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乱点整治,从中挖掘发现新行业、新领域的黑恶势力,并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取得明显效果。

  天津宝坻警方经过五个月的专案侦查,成功侦破对建筑工地实施系列敲诈勒索涉恶犯罪案件,将骚扰天津、北京、山西、河北、浙江、江西、河南、山东、宁夏等9省区市,疯狂敲诈勒索建筑工地作案100多起的特大涉恶犯罪集团彻底打掉。

  不留死角确保收实效

  “如发现东丽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以下15种违纪违法行为的,请马上举报。”东丽区某商圈的大型LED显示屏上不时滚动播出涉及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类型及举报方式,涵盖包括出资分红、纵容包庇、阻挠查处、站台撑腰等15种“保护伞”类型画像。

  “这种信息传播通俗易懂,老百姓接受快,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来说,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工作方式。”东丽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定要把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这样更利于社会治理的有效推进、社会秩序的良好形成。

  为了保证扫黑除恶不留死角,今年3月,天津围绕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政法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剑指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三类问题”。目前,已对10多件涉黑涉恶案件实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说,天津将紧紧围绕天津市委创建“无黑”城市一个总目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两个根本要求,强力推进依法严打、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三个重点攻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合力齐抓共管、边扫边治边建、正风肃纪强警四个治本之策,以“打不尽豺狼决不收兵”的决心与意志,全面夺取扫黑除恶的新胜利。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0104651374519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