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专家联盟 > 正文

推进“三大理念”在检察工作中落地见效

2018-12-28 14:54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结合当前海南检察机关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提出了“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和“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服务理念(简称“三大理念.

 

  鲁网12月28日讯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结合当前海南检察机关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提出了“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和“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服务理念(简称“三大理念”)。“三大理念”是检察事业发展与海南大局的有机结合,作为基层检察院,要充分认识领会“三大理念”对推动当前海南基层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理解掌握“三大理念”内在的逻辑关系,在检察工作中扎实推进“三大理念”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充分认识领会“三大理念”对推动当前基层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三大理念”为当前开展基层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三大理念”对我们今后开展检察工作的业务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新形势下开展好基层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为如何开展好今后基层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大理念”为当前开展基层检察工作增强了信心。“三大理念”是检察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升华,符合海南检察工作实际,彻底消除了“自身动力不足,不敢向前发展”的疑虑和担忧,增强了我省检察机关“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小省也能有大作为”的发展自信心。

  “三大理念”为当前开展基层检察工作确立了标准。“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是衡量检察工作“争先创优”的标准,“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是衡量办案质量和效果的标准,“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服务理念是衡量检察事业能否持续发展的标准。基层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能否牢固树立“三大理念”,能否把“三大理念”作为衡量当前检察工作的标准。

  “三大理念”为当前开展基层检察工作夯实了责任。“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体现的是一种“顽强拼搏,永争第一”的工作责任;“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体现的是一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办案职责;“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服务理念,体现的是一种“忠诚为民,担当实干”的服务奉献之责。路志强检察长提出的“三大理念”,进一步夯实了全力推进基层检察事业的工作责任、司法办案职责和服务奉献职责,为我们基层检察科学发展打牢压实了责任基础。

  正确理解掌握“三大理念”内在的逻辑关系。“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工作理念是动力。改革是检察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强化“改革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思想认识,紧紧依靠改革,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之路,通过创新司法办案、服务保障等体制机制,推动检察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办案理念是关键。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首先是办案机关,一切检察工作的落脚点都在司法办案上。改革主要是以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益为目的的改革,是为了检察业务上的“争先创优”。“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是其他两个理念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是重中之重。

  “忠诚担当,廉洁奉公”服务理念是前提。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检察机关的人民性,决定了其工作的基点在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忠诚担当,廉洁奉公”服务理念是前提,是基础,没有“忠诚担当,廉洁奉公”服务理念做铺垫,其工作理念和办案理念也仅是“空中楼阁”。

  全面深入推进“三大理念”贯彻落实。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我们要把学习宣传“三大理念”作为当前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讲座、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组织全院干警学习领会“三大理念”内涵及精神实质,把“三大理念”精神融会贯通。

  认真践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司法办案是检察工作永恒主题,在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办案质量和效果。我们要坚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办案理念,在司法办案中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高效中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准确把握人民对社会祥和的期盼,准确把握人民对公平正义、司法公信的期盼。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强化“三项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

  注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严格按照路志强检察长提出“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的检察队伍建设总要求,把创建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省级或国家级文明单位列入检察工作重点目标,将文化建设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和检察基础建设,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基层检察队伍。


初审编辑:李瑶瑶
分享到:
./W020181228537078607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