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专家联盟 > 正文

石家庄裕华: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2018-12-19 17:55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立足检察职能,认真部署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宣传活动方案以及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分别由分管副检察长、检察长包案,重大团伙犯罪案件由分管副检察长、检察长领办,亲自协调,亲自审查,亲自出庭支持公诉,彰显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该院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通报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措施机制以及工作成效,办理的典型案件等,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加强和改进工作。

  

  鲁网12月19日讯  石家庄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晓明(左三)到裕华区检察院调研并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检察院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扫黑除恶的工作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开展。截至目前,该院依法批捕涉黑涉恶案件6件22人,提起公诉4件71人,占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通过召开党组会、院务会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定开展专项斗争的决心和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侦查监督部门,具体负责日常性工作。院党组多次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导”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向区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汇报工作进展。三是细化工作措施。立足检察职能,认真部署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宣传活动方案以及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质量

  认真学习研究和贯彻执行相关法律、司法解释,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特别是明确涉黑涉恶案件拟作不捕、不诉的,必须层报检察长批准,强化对此类案件的审查把关。

  一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关注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紧紧抓住“四个特征”认定案件性质,坚持依法从快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办理了省公安厅交办的以吕光泽为首的51人涉黑犯罪团伙、以王贵宾为首的11人犯罪团伙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

  二是加大对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黑恶犯罪呈现的新特点,加大对“套路贷”“校园贷”“虚假贷”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等。

  三是延伸办案职能,促进管理创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注重加强相互配合,自觉将扫黑除恶工作融入平安建设大局中,结合办案深入分析黑恶犯罪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完善工作机制,务求打击效果

  一是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联合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及时组织召开扫黑除恶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统一执法和证据标准,明确公安机关办理的重大疑难复杂黑恶势力犯罪,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检察机关对涉黑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对涉恶案件适时提前介入。二是实行涉黑涉恶案件领导包案、带头办案责任制。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分别由分管副检察长、检察长包案,重大团伙犯罪案件由分管副检察长、检察长领办,亲自协调,亲自审查,亲自出庭支持公诉,彰显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三是健全完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反馈移送机制。坚持“一案三查”,把打击“保护伞”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过程中注重发现党员干部及其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及时向纪委监委移送反馈,积极协作配合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切实做到除恶务尽。四是完善出庭公诉模式。针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特点,深入研究出庭支持公诉的方式方法,既要依法有据指控犯罪,也要讲究策略技巧方式。会同区法院实行“两长”出庭模式,对黑恶势力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检察长亲自出庭支持公诉豆某等人涉恶犯罪案件,用事实和证据阐明被告人所犯罪行,并结合庭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使被告人认罪悔罪,教育旁听群众。长城网、凤凰网、河北法制网、河北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全程报道,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通过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各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了解,鼓励群众踊跃检举揭发犯罪线索。

  一是深入村居社区、重点区域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及时组织业务骨干到辖区人口密集的南栗等村居社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牌匾、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认知度。

  二是积极举办扫黑除恶专题讲座。结合今年开展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及时派员深入到辖区部分街道办事处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重点介绍威胁恐吓选民、拉票贿选等操纵破坏换届选举、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教育引导自觉维护正常的换届选举秩序,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为村居“两委”顺利换届选举创造良好环境。依托开展“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该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多次深入辖区东苑、槐底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纸等宣传材料,进一步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了解和认知度。

  三是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该院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通报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措施机制以及工作成效,办理的典型案件等,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加强和改进工作。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196456788326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