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设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

2019-10-17 13:27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虹口区检察院持续关注老年人犯罪问题,通过制定案件专业化办理规定、实行老年人刑事案件专人专办等,应对老年人案件出现的新变化。

  鲁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李晨)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揭牌。作为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虹口区检察院持续关注老年人犯罪问题,通过制定案件专业化办理规定、实行老年人刑事案件专人专办等,应对老年人案件出现的新变化。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虹口区户籍老年人口占37.93%,远高于同期全市的比例。2016年至今,虹口区检察院办理老年人案件数量逐年递增,今年上半年的案件数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的数量,目前老年人犯罪案件占全院办理案件数的10.2%。

  早在2016年,虹口区检察院开始对相关案件进行摸排调研,今年4月,该院对部分罪名的老年人案件实施专人专办,对老年人案件注重落实少捕慎刑的刑事政策,依法从宽从快处理,同时对老年被害人及时开展社会救助。

  据介绍,新设置的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将实施专业化管理、专业化办理、专业化研究、专业化预防的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机制。该中心内设两个办案组,确保专业化办案管理;制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老年人案件专业化办理规定》,对案件办理过程的全面受理、全面保护、全面审查、全面帮助作出具体规定,做到老年人案件专业化办理;该中心还探索对检察环节老年人司法保护的指导思想、重要法律政策、典型案件、新类型案件的研究,积极开展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制度专业化研究;同时深入社区以案释法,开展多种方式的法治宣传教育等专业化预防工作,并与司法局、民政局、老龄委等相关机构协作,构建起全面、专业的老年人司法保护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0174869641331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