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新时代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2018-02-23 13:3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人民法院的政治保障更有力,履职空间更广阔,工作动力更强劲。

 

  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人民法院的政治保障更有力,履职空间更广阔,工作动力更强劲。以上三点既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鲜明特征,也是会议确定的总体方向,各项具体要求蕴含其中。

  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是人民法院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观点鲜明、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指导性强,具有“风向标”与“压舱石”意义。周强院长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阐明了人民法院在新时代维护政治稳定、保障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重大司法职能,回答了如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风险防范等重大战略问题。讲话总结成绩全面,分析问题客观,部署工作明确,所提措施扎实,体现了很强的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展现了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认真学习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梳理其中传递的重要信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

  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政治保障更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高度重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人民法院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此次会议前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集体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汇报时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专程到会发表重要讲话,一方面要求全国法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保障服务大局、深化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另一方面要求各级地方党委加强领导、支持工作、排除干扰、创造条件。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和统一领导,有各级党委帮助排除可能影响公正司法的各种干扰,人民法院唯有进一步强化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履职空间更广阔。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履职空间更广阔。周强院长说:“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过去五年如此,今后更是如此。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随着新时代党的执政方式和方略的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调整,人民法院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郭声琨同志提出要“发挥好司法工作对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的作用”。因此,面对重大复杂敏感案件,人民法院要端稳天平、秉公司法,并把握好分寸、拿捏好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面对诱惑干扰,人民法官要挺直脊梁、执法如山,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决不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工作动力更强劲。周强院长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给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的确,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赋予人民法院新的历史使命。人民法院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尺度,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把改革成效体现在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科技创新及其成果的运用,为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为此,人民法院应当坚持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相结合,有机融合科技理性和司法理性,努力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审判执行工作新模式。

  以上三点既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鲜明特征,也是会议确定的总体方向,各项具体要求蕴含其中。贯彻落实好会议的各项部署,还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和法官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坚持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相统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奋发有为。新的一年,我们期待广大法官努力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更多的司法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0223489245337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