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新闻网 > 生活 > 茶艺花艺 > 正文

优雅女性最爱 插花知识大全

2019-04-01 14:17 来源:搜狐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常在生活中看到别人做的插花,漂亮的不得了,今天就教一些关于插花的干货,认真看了,知识要扑面而来了。插花就是把几种花卉,根据一定的排列组合,放置在一个容器里,用作装饰,摆在家中。
  经常在生活中看到别人做的插花,漂亮的不得了,今天就教一些关于插花的干货,认真看了,知识要扑面而来了。插花就是把几种花卉,根据一定的排列组合,放置在一个容器里,用作装饰,摆在家中。
 
   插花的类型 
 
  1、挂件式插花
 
  从色系方面了解插花很简单,但还有从插花器皿方面了解插花的方法,比如有瓶花、盆花、花篮、挂件式等等。挂件式插花常在一些挂灯或者壁挂上插几支花,增添挂件的艺术美,又使居室变得生机盎然。现在有些新的挂件式器皿,比如透明小瓶子和灯泡式的小花瓶,都非常清新可爱。
 
  2、花篮式插花
 
  花篮式插花在生活中常用到,最常见的是节日庆贺花篮,花篮式插花常用些花型较大的花材,比如月季、牡丹、菊花、香石竹、石斛兰等。
 
  3、木盒系列
 
  木盒系列顾名思义就是用木盒作为插花器皿。这是一种欧式插花风格,常用在餐桌上作为装饰,通常体积较小、只作为点缀作用。
 
  4、盆花式插花
 
  盆花式插花较瓶花的高度而言,属于低矮型插花器皿,所以人的视角常看到的是俯视角度和正侧面,插花时要尤为注意这些角度。
 
  5、瓶 花
 
  瓶花是以瓶作为插花器皿的插花,由于瓶子有一定的高度,所以就算秉着插花的高度,不超过插花容器高度的1.5-2倍的原则,也有一定的垂直高度,瓶花有一种古典美,这和瓶子优雅的外形有一定关系。瓶花插花有一个原则,即:“一支二支正,三支四支斜”对于一大束的瓶花插花,则要相互交叉、错落有致。
 
  6、野趣式插花
 
  野趣式插花是指对花材的选择,即是不管什么山花野草都可入选,随便选些不知名的野果,选什么花材全凭个人喜好,有一种别具风味的野趣。
 
  7、竹筒式插花
 
  竹筒式插花原盛行于中国,后由中国传入日本。竹筒式插花有一种独特的东方韵味,在风格上,更强调自然的抒情,优美朴实、淡雅明秀。
 
  插花的形式 
 
  1、阶 梯 式
 
  好似一阶一阶的楼梯,每一朵花之间有距离,但不一定等距离,只要有一阶一阶的感觉即可,以点状的花材较适合。如:玫瑰、康乃磬、菊花、耳朵火鹤、郁金香
 
  2、重 叠 式
 
  只要形状表面是平面的叶或花都可以用此技巧表现。如:银河叶、本瓜叶、电信兰叶、笑蓉叶、太阳花、向日葵、切片的玉米等都可重叠,每片空隙较小。
 
  2、堆 积 式
 
  堆积的特色是花材多或颜色多,有规则的起伏形状好似一波波的海浪。花梗短,花与花之间没有空隙,使用花材则以点状、块状为佳,如:玫瑰、康乃磬、星辰花、孔雀花甚至石头皆可,适合作底部颜色的表现。
 
  3、焦 点
 
  焦点是作品里最明显突出的点,从正面或侧面看都极醒目。以形状特殊、色彩、花朵较大者为佳。如果花朵小则量须多,才能形成焦点,如:香水百合、姬百合、孤挺花、天堂鸟、鹤蕉、 梦幻蕉、蝴蝶兰等,都可作为焦点花材。
 
  4、组 群 式
 
  此种技巧适用于各种花形,只要将同种类同色系的花材分组(2枝以上)、分区(一个区可有两种以上不同的组群表现)但每一组之间需有距离。
 
  5、平 铺 式
 
  “平铺”就如字面所示,它所表现出来的是“平”的没有任何的高低层次,所以它是底部覆盖海绵的技巧之一,为求变化可使用各种不同的花材只要看起来是一个平面即可。
 
  插花的小技巧
 
  1、选好切花对象
 
  常用的切花材料,主要有牡丹、芍药、唐菖蒲、月季、蔷薇、菊花、鸢尾、香柳、玫瑰、荷花、牡丹等。
 
  2、把握切花质量
 
  即在花蕾尚未盛开时,用剪刀剪下,若在花店,花市购买花枝则要选择含苞欲放、新鲜水灵没有病虫、花叶俱全的。
 
  3、选好花瓶
 
  花瓶要古朴、大方、典雅、洁净,形状大小要和花枝成配套,为了保持平稳可在花瓶底部放几块小石头,以免头重脚轻,并作点缀。
 
  4、注意水质
 
  插花用水最好是“天落水”如用自来水,须事先置于缸中静放三日再用,瓶水不能一劳永逸,应每日添换。晚上,可将花瓶移于室外,接受雨露滋润。
 
  5、讲究特殊处理
 
  如牡丹、芍药插瓶前,可把花枝基部划火柴烧焦,即可多开几日,又如玫瑰在蔗糖水中插养,能保持9天不衰。
 
  插花的工具
 
  1、插 花 器 皿
 
  插花器皿可以塑造花型,根据你要做的插花类型选择玻璃和彩色玻璃花器、塑料花器、陶瓷花器、藤、竹、草编 形式多种多样,金属类花器、木质花器等。
 
  2、胶带
 
  一般用来包在铁丝的外面,特别是经过加工后的花材,为了防止脱水而使用,颜色有许多,要根据花茎的颜色选用。
 
  3、铁 丝
 
  插花中常用22号和24号铁丝,用于固定花材的造型、加长。
 
  4、专用剪刀和小刀
 
  花刀用来剪切花茎、枝条,根据修剪的花材的不同选择刀具
 
  5、铁 丝 网
 
  多用于大型花蓝中加大花泥的支撑力、固定花泥等。
 
  6、花 泥
 
  花泥是用来固定花材的,吸水性很强的化学制品。保水性好,使用方法简单。花泥分为鲜花泥和干花泥两种。
 
  插花的保鲜
 
  保鲜方法一
 
  切面扩大法:将木本花卉花枝基部斜切或剖开或以重物将花枝基部敲裂,以扩大吸水面积。
 
  保鲜方法二
 
  热水浸泡法:将草本花卉基部置于80℃水中烫30秒左右,有利于吸水和杀菌、防腐。
 
  保鲜方法三
 
  啤酒保鲜法:在插花的水中加入少许啤酒,可延长花期。
 
  保鲜方法四
 
  药剂保鲜法:花瓶中加入1/3000的阿司匹林溶液,或1/2000高锰酸钾溶液,能延长花期1周左右。
 
  保鲜方法五
 
  茶水插花法:将无根鲜花,插入较浓的冷茶水中,一般1周不会凋谢。
 
   插花的步骤
 
  1、修剪花枝
 
  首先要去掉花卉的残枝败叶,根据不同式样,进行长短剪裁。
 
  2、固定花枝
 
  为了让花卉姿态按照你的设想进行,一般在花器的瓶口处按照瓶口直径长度,取两段较粗枝干,十字交叉于瓶口处进行固定。
 
  3、花 枝 插 序
 
  一般容易先插花后插叶,这样容易在插叶的时候将花的高度降低,正确的插序应该是选材、选插衬景叶、插摆花。(文来源于798手绘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保鲜;花卉;花枝;插花器皿;花瓶;木盒;竹筒式插花;花篮式插花;玫瑰;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