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普法专栏 > 正文

垃圾分类处理要监督

2019-10-25 14:34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 25日讯目前,我国多地垃圾处理多以回收再利用、填埋和焚烧为主,比如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大量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对其处理多采取填埋的方式,有的建筑垃圾甚至被露天倾倒,导致大量土地资源被占用。

 

  鲁网10月25日讯 目前,我国多地垃圾处理多以回收再利用、填埋和焚烧为主,比如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大量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对其处理多采取填埋的方式,有的建筑垃圾甚至被露天倾倒,导致大量土地资源被占用。土地资源紧张、二次污染等问题大量存在,填埋垃圾的处理方式已经遇到瓶颈,对垃圾采取焚烧处理的方式逐渐增多。

  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更要提高认识,立足检察职能,发挥监督优势。

  检察机关不断发挥检察建议优势,精准发力,找准责任单位精准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分类、运输、回收利用、垃圾处理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从而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案件的发生。同时,检察机关还应在日常法律宣传中加大环保相关知识宣传,增强群众对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认识,在工作中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相关线索,认真梳理,及时处理,积极监督。检察机关正在全力推进的公益诉讼等工作都事关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处理做不好,就会产生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做好对垃圾分类处理的检察监督工作,可以从上游减少环境污染问题的出现。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025526152264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