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普法专栏 > 正文

靠行贿评标专家多次中标

2019-10-18 14:07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由浙江省建德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浙江鑫冉建设有限公司,李雄图、潘杰等人串通投标、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行贿以及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在建德市法院一审宣判。

  鲁网10月18日讯 近日,由浙江省建德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浙江鑫冉建设有限公司,李雄图、潘杰等人串通投标、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行贿以及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在建德市法院一审宣判。

  李雄图是被告单位浙江鑫冉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2008年12月,李雄图曾因串通投标罪被建德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刑满释放后,他不思悔改,又干起串通投标的营生。

  经查,2017年,李雄图为谋取非法利益,多次通过贿赂手段,让建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管理处招投标管理科原科长王某(因受贿罪已判刑)违反规定,向他提供评标专家的联系方式,并让他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违规提供帮助。

  同时,李雄图还通过贿赂手段,买通评标专家,让评标专家在评标时帮助他参与评标的公司打高分,以达到帮助其公司中标的目的。李雄图通过上述行贿手段在该市的多个工程中参与投标,并中标。

  经查,在上述招投标过程中,李雄图仅向评标专家张某行贿数额就达41万元,且还有向其他专家行贿的行为。为感谢王某对自己提供的帮助,李雄图先后向王某行贿现金、消费卡共计价值13.7万余元以及箱包、酒等财物。

  此外,在招投标过程中,李雄图还串通被告人潘杰、揭伟仲等人利用他们实际控制的公司,并找来其他公司,一起帮助浙江鑫冉建设有限公司中标。

  同时,在2015年至2017年间,被告人潘杰、揭伟仲、郑志生、钟邵龙等人在建德市的招投标领域、招投标过程中多次对其他中标企业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的犯罪行为,敲诈数额达上百万元,强迫交易工程总价达3000多万元。

  法院经审理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以犯串通投标罪、行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对被告人李雄图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45万元;判决浙江鑫冉建设有限公司犯串通投标罪,判处罚金150万元。同时,以敲诈勒索罪、串通投标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潘杰、揭伟仲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和有期徒刑五年,各并处相应数额的罚金。被告人郑志生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二个月,被告人钟邵龙犯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记者:李晨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