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普法专栏 > 正文

筑起防护墙

2019-01-09 15:59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院在专项检察监督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中小学校周边存在违法违规设置的烟草制品零售点,且部分零售点未依法设置相关禁售标志,增加了未成年人接触烟草制品的机会,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存在被侵害的隐患。

 

  鲁网1月9日讯  钱昌夫

  2018年以来,我院以校园周边、公共场所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多发地作为重点区域,办理了一批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监督案件,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切实履行自身应当负起的监管职责,为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针对在中小学校周边销售烟草制品问题,向市烟草专卖局发出检察建议。我院在专项检察监督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中小学校周边存在违法违规设置的烟草制品零售点,且部分零售点未依法设置相关禁售标志,增加了未成年人接触烟草制品的机会,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存在被侵害的隐患。针对上述情况,我院依法向市烟草专卖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开展烟草专卖涉未成年人权益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理辖区内违法违规设置的烟草制品零售点,加强禁售标志设置的监督检查等建议。

  针对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入内消费问题,向区文广局发出检察建议。在专项检察监督中,我院详细分析了近一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内实施的犯罪案(事)件,发现部分娱乐场所未对未成年人进行身份信息甄别、接纳未成年人入内饮酒消费,且部分娱乐场所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存在被侵害的隐患。针对上述情况,我院依法向区文广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加大对涉案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巡查制度等建议。

  针对中小学校周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我院在专项检察监督中发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致使辖区内部分中小学校周边的流动食品摊贩存在销售禁止经营食品、未张贴悬挂登记卡和健康证明且未采取防尘措施等问题,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存在被侵害的隐患。针对上述情况,我院依法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对中小学校周边的流动食品摊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食品摊贩进行法治宣教等建议。


初审编辑:李瑶瑶
分享到:
./W0201901095764501386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