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普法专栏 > 正文

办案不偏离轨道,纪律始终在线

2019-01-08 13:21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承诺,严守办案纪律,不私自会见案(事)件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接受宴请、财物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近日,浙江省象山县检察院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们纷纷签署了这份红色《廉洁从检承诺书》。

 

  鲁网1月8日讯 “我承诺,严守办案纪律,不私自会见案(事)件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接受宴请、财物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近日,浙江省象山县检察院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们纷纷签署了这份红色《廉洁从检承诺书》。

  象山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邵升红告诉记者:“目前,象山县检察院有中层干部26名,其中13名系员额检察官,针对这部分重点人员,我们不断调整监督方式和内容,通过签订承诺书增强检察官依法办案、廉洁办案意识,使办案不偏离轨道,纪律始终在线!”

  一次风险排查,筑牢廉洁之心。象山县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推出《岗位廉政风险清单》,聚焦司法改革后司法权运行机制发生的变化和廉政风险点的转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一是在排查环节,确保风险点“找得准”。主要立足部门的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工作制度三方面,再次梳理司法行政、检察业务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设计防控对策,提出建议措施。二是在执行环节,确保风险点“防得牢”。在重新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库,及时掌握信息动态变化,加强廉政风险分析、预测,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提供依据。该院把这项举措作为长效机制执行,每年更新一次信息,优化防控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三是在监督环节,确保风险点“控得住”。通过对办案质量评查、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等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存在或新产生或可能产生的问题,严格执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季度队伍状况分析讲评、谈话提醒等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纠正工作偏差,化解廉政风险。

  一次廉政教育,重拾敬畏之心。对于新进检察人员,象山县检察院要求他们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在工作上开好头、成长上起好步。

  随着新入职公务员陆续到岗履职,象山县检察院抓早抓紧廉政教育培训,组织年轻检察人员到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谢才华剪纸艺术馆“走一走”“看一看”,以现场教育的方式促使检察人员做到自重、自省、自爱,慎独、慎思、慎行,防范和减少工作、生活中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0108481590466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