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普法专栏 > 正文

做实做强党建 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2018-12-19 17:51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党建理论研讨和支部座谈,凝聚党建共识,引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认清党建形势,拓宽党建思路,研究解决党建存在的问题,在推动党建工作中深思考、走在前、做表率,营造了院党组统筹、班子成员配合、支部书记主抓的上下联动氛围。

  

  鲁网12月19日讯  今年以来,我院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以党建为统领,树牢政治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零散化和边缘化等问题,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高质量,为检察工作转型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党建体系,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针对过去业务与党建“一手强一手弱”以及落实中虚化的问题,结合南阳市检察院巡视巡察要求,从三个方面抓深抓牢抓细抓实党建工作。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党建理论研讨和支部座谈,凝聚党建共识,引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认清党建形势,拓宽党建思路,研究解决党建存在的问题,在推动党建工作中深思考、走在前、做表率,营造了院党组统筹、班子成员配合、支部书记主抓的上下联动氛围。二是建立责任体系。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院党组党建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5+ N”主题党日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责任明确,规范有序。三是强化争创带动。在全院开展“十佳”党支部、“五型”支部、“五优党小组”、“五星党员”等评选活动,强化争创带动,实施精神激励,确保党建活力。

  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着力解决党建工作零散化的问题。针对党员活动阵地不固定,导致党建活动零碎、松散的问题,我们着力抓好三件事:一是强化硬件投入。一次性投资50余万元,专门建设了支部活动室。按照“五有五规范”的要求,对各支部进行高标准建设,“五有”即有党建主题墙、有资料专柜、有支部工作流程、有党章、党旗、党徽、有党员权利义务等党建工作制度。“五规范”即规范党建活动记录、规范荣誉奖牌设置、规范活动影像资料、规范党建学习内容、档案资料收集、规范党旗、党章和党徽佩戴要求,使党员有归属感、党建活动有仪式感、让每个党员有荣誉感。二是选优配强班子。对党总支和5个党支部班子重新进行换届,把优秀的部门负责人提名推荐为支部书记,业务骨干选拔进支部班子,选拔一批熟悉党务知识、业务精通,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党总支(支部)书记或委员,保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夯实主体责任。坚持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一次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把党组的党建主体责任扛牢,把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实,把齐抓共管落实党建责任压紧,为党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主题活动,丰富党建内涵,着力解决党建活动弱化的问题。针对过去活动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我们紧紧抓住“5+N”主题党日,每月确定主题,力求使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一是重视党性教育。先后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就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市院领导就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中的若干问题进行授课。我在井冈山接受党性教育后,就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推动转型发展与全体干警进行交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共同提升党性修养。二是重视法律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活动,与法院联合举办法治进社区文艺演出,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三是重视实践体验。组织党员干警到彭雪枫纪念馆开展“学先烈,忆初心,记使命,争先锋”党性实践,体验红色文化。到瓦亭镇罗沟村、湍东镇花园村扶贫实践基地开展“1+1”暖心助学帮扶活动,为贫困户送温暖,为贫困大学生献爱心,连续为7名贫困大学生提供救助11万余元。

  强化深度融合,推动全面发展,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边缘化的问题。针对过去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我们注重“三个融合”:一是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认真思考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每月例会党建、业务“双汇报”、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以党建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二是推动党建与队建融合。通过党建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做在前、做示范,利用支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评先评优、奖优罚劣等方式解决队伍建设、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弘扬我们全省检察之星、全省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干警先进事迹,评选表彰全院“检察之星”,在全院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推动党建与严格公正司法融合。压实“大讨论”活动党建责任,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和规范司法活动,更加注重在公正司法实践中锤炼党员干警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以规范树形象,以公正强公信。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196434789074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