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荣凯人民调解工作室 > 正文

做百姓心中的“法律明白人”

2019-11-01 09: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和她代理过诉讼案件的客户稍加交流,你又会很快被她的温暖和细致所感染,她会因为当事人生活疾苦而悄悄落泪,也是那个诉讼协议最终达成时可以依靠的肩膀。业务范围:婚姻家庭、继承、房产、继承、合同、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纠纷的调节以及诉讼。

  鲁网11月1日讯 初识任巧的人,会称赞她是精致、干练的女子,妆容简单,着装得体,工作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和她代理过诉讼案件的客户稍加交流,你又会很快被她的温暖和细致所感染,她会因为当事人生活疾苦而悄悄落泪,也是那个诉讼协议最终达成时可以依靠的肩膀。

  在外人看来,每一位工作在一线的“女律师”,都需要拥有一颗足够坚强的大心脏,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对自己的工作,任巧的解读非常简洁、直接——做基层法律服务的推动者,做弱势群体的贴心人,做百姓心中的法律明白人。

  个人简介

  任巧,执业于山东华剑律师事务所,济南市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执业至今,先后办理了大量的诉讼及非诉讼业务,经验丰富,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娴熟的工作技巧。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以及多档具有广泛影响力节目的特约点评嘉宾以及调节工作,代理了一大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本人也多次被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业务范围:婚姻家庭、继承、房产、继承、合同、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纠纷的调节以及诉讼。

  女律师“炫”的是细致和专业

  作为济南市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的任巧,供职于山东华剑律师事务所,执业至今,先后办理了大量的诉讼及非诉讼业务,经验丰富,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娴熟的工作技巧。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以及多档具有广泛影响力节目的特约点评嘉宾以及调节工作,代理了一大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本人也多次被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业务范围:婚姻家庭、继承、房产、继承、合同、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纠纷的调节以及诉讼。在任巧看来,作为职场女性,能否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和同行的认可,首先是通过自我的学识和修养以及在诉讼案件中展示出来。自从选择了律师这个职业,任巧就立志要成为那个为别人“解决麻烦”的人。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律师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风险,几乎算是个“纯爷们”的职业。而且,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男律师和女律师相比,在社交与应酬方面一般更加自如,形象更为果敢坚毅,非常适合扮演那个为当事人“冲锋陷阵”的角色,但任巧有自己的见解:“在职场上,必须淡化自己的性别。首先都要在专业上练就过硬的本领,分析案情又快又准,法庭辩论逻辑清晰,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征服当事人。很多女律师在自己专业领域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尤其在婚姻、家事领域,女律师相对占优势。此外,律师的工作还涉及多个环节,比如跟当事人沟通,文案整理,都需要女性的温柔、敏感、细致和耐心。”

  对任巧而言,执业以来最难忘、感受最深的事情,既不是攻艰克难某个复杂的案件,也不是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因为那都是日常的工作;反而是那些外人看来最普通的小案例,那份弱势群体的无助和对温暖的渴求,更能带给她内心的触动……

  众所周知,在女性维权方面,离婚案件的调解和诉讼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任巧曾代理过一起涉及家暴、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的婚姻诉讼案例。女方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求助于任巧。经过耐心的倾听和了解后,任巧微笑着对当事人说:“放心,有我呢!”事后,当事人说,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一种莫大的安全感涌上她的心头,信任的种子也就在那一刻埋下。

  当时这桩诉讼里,男方身患疾病,生活异常拮据,同时还有酗酒和家暴等恶习,一度扬言如果女方坚决离婚就“鱼死网破”;女方逃出了家门,一心只想着解脱,甚至放弃孩子的抚养权都在所不惜。面对左右为难的局面,任巧和团队一次次商量调解的方法和对策,最终选择主动介入,试着让双方先暂时分开一段时间,缓和一下矛盾,同时调整一下各自的生活状态;随即,任巧开始集中做男方的疏导和心理建设工作。在不断的接触和了解过程中,任巧曾为这一家人的艰难生活默默流泪,曾和村里争取,给这一家人打扫卫生、寻求帮扶,保障他们的最低生活;看到男方有悔过之心后,任巧又自掏腰包,给孩子买了生日蛋糕,让他们一家人能够难得地坐在一起解开心结,享受片刻家庭生活的温情……

  虽然付出了半年多的努力,也经历了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和调解,但婚姻破裂的两个人,最终还是选择了“路归路,桥归桥”。尽管没能挽救一段婚姻,但是在任巧的努力下,这对夫妻之间的怨气消于无形,没有造成任何恶劣事件的发生。走出法庭的那一刻,任巧看到了当事人脸上的释然——前前后后折磨她两年的这件事情,终于告一段落,对方悄声问任巧:“任律师,我可以拥抱您一下吗?”那一刻,任巧的心里既有五味杂陈的酸楚,也有能为对方解忧和承担后的自豪。

  普法进社区,被需要的感觉真好

  除了专职律师的工作,常年坚持进社区做义务普法宣传,也是任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于一些法律援助中心的收费活动,这些普法和援助完全是义务的。正是在这些普法宣传进社区的活动中,任巧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基层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渴求。

  一场普通的社区普法宣传,往往就有近2000人自发前来“听课”,更有热心群众一大早5点钟从老家出发,只为了不错过。社区普法宣传,就是要让老百姓对法律知识的认知更深入、透彻,而不仅仅是再局限在一知半解的“皮毛”阶段,对此,任巧有自己深刻的体会。

  以很多百姓生活中最常见的借条、证明和遗嘱等为例,任巧曾经接手过一桩诉讼,当事人因为房子的归属权和自己的哥哥姐姐发生纠纷,原本自信满满表示有父母写好的书面“文件”作证,结果拿出的却是一份“四不象”。既不能作为判断房子产权归属的证据,也不具备父母遗产赠予的法律效力。经过漫长的协商,这桩诉讼才得以圆满解决。任巧说,社区普法工作做得越久,越能真切感受到,只有当社区普法做到位了人,老百姓遇到纠纷不再单凭“老理儿”做依据,律师和普法人员的工作才能更顺畅展开。

  家庭是盔甲,更是动力

  律师这个职业,会遭遇很多困难、惊险和不确定性,但恰恰正是这些,丰富了任巧的人生阅历,而且丝毫不妨碍她在生活中是一个情感细腻、尽量做到事业和生活兼顾的“职场好妈妈”。

  在家庭分工方面,通常来说,如果男律师有个贤内助,则几乎家里的事情基本不用操心,可以安心在外面闯荡拼事业;对任巧这位“女律师”而言,怀孕、生子、抚养教育的工作,却必然是亲力亲为。当然,工作上的事情也不能有丝毫落下。于是,我们看到,刚给孩子下载好了网上课程,任巧就要忙不迭奔出家门。为了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一家人搬到了单位附近居住,虽然暂时要辛苦一点,但是内心却是甜蜜的。

  可以忙到昏天黑地,在上班和加班之间无缝对接,可以一周之内辗转于多档法律援助和普法节目,甚至大半夜了还要在街头巷尾从事调解工作,但也一定不能少了生活的恬静淡然。身兼多重角色的任巧,早已经习惯了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随地和当事人沟通问题。既有心理压力又有身体上的劳累,如何平衡是一项必备的技能。对任巧而言,来自爱人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最初,爱人也曾试图劝说任巧换一个不用连轴转的工作,但是每当收获当事人的肯定和理解,一家人又瞬间斗志满满。对任巧而言,似乎已经很难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但也正是这样的节奏和日常,让她能够在高效利用时间的同时,仍然能够感觉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开始。

  面向基层,服务百姓,法律人需要一种坚韧不拔的定力,法律人需要一种锲而不舍的追求,法律人需要一种甘于寂寞的情怀,任巧做为一名法律人,怀着一种为法律默默无闻奉献的信念,甘愿籍籍无名一直在路上!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1013324207840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