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荣凯人民调解工作室 > 正文

济南有个不是律师的好律师 他叫李荣凯

2018-11-26 14: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天夜里深夜,是李荣凯下了直播的晚饭时间。”这是一位朋友笔下的李荣凯,也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

 

  鲁网11月26日讯 济南有个不是律师的好律师,他叫李荣凯。

  他不是演员,也不是歌手。对于大多数人,他是陌生的。他的身份,很难用简单一句话说清楚。他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为民请命,却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律师。可是,在民间,他又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好律师。

  或许,他本人还有些枯燥,没有徐若瑄的青春写真,没有伍佰的摇滚音乐,也没有段奕宏的帅气脸庞。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是追逐梦想,从不倦怠的理想主义者。

  他叫李荣凯,男,1973年出生于山东邹平,毕业于山东政法学院,现为拥有上百员工的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主任、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维权协会会长,也是济南本地多档电视节目的嘉宾主持。同时,他还是济南市政协委员、中国民革山东省委委员、中国民革山东省法律支部主委。从事法律服务工作20多年,他每年无偿解答法律问题5000多件、现场调解矛盾纠纷上百件。他连续多年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还曾被山东省司法厅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如此介绍似乎有些正式和冗长。但是,如果你了解他曾经是一个在街边擦过护栏、发过传单、摆摊卖过工艺品的底层小市民,你又作何感想呢?明星离我们很遥远,身边的感动更加真实。

  从2001年创立法律服务所至今,李荣凯就一直走在追逐个人梦想的路上。

  20多年前,还在读中学的李荣凯,因为亲戚家的一桩民事纠纷,偶然接触到了一位律师。那时,他就想法律能给弱者一个出路,也应该帮助自己的家庭改善在村里的境遇。

  “奶奶曾出家为尼,还俗以后辗转到了我们村,嫁给了我爷爷。”李荣凯说,他父亲是独子,在村里属于独门独户,免不了平日里受些欺负。李荣凯少年时光的记忆是压抑的。当他接触到那位律师时,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

  李荣凯兄弟三人,家庭条件很差。为了供他在济南读大学,二弟选择了辍学外出打工,在汽修厂修车;三弟则一直寄养在大姨家。

  求学济南的日子里,李荣凯到食堂打饭,选择的是最便宜的炒黄豆芽、豆腐。在他记忆里,最奢侈的菜是每个月吃一次土豆丝炒辣椒。后来,李荣凯买了一个热得快,用暖水瓶煮面条。“花3毛钱买了瓶酸辣酱,倒在面条里搅和搅和,我能吃上一大碗。”李荣凯说,一次同学请他吃麻婆豆腐,“我惊奇地发现原来豆腐可以这么好吃!”

  1995年,李荣凯大学毕业后来到一家街道法律服务所工作,之后进入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那时候,我在现在的万达广场后面租了一间平房,每月50块钱。”李荣凯说,尽管房租比较便宜,但他还是经常拖欠,因为实在没钱。

  “在律所实习的时候,经常坐10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然后像跑保险一样,挨个公司跑。”李荣凯说,天挺热,跑路又多,他的小脚趾趾甲和袜子粘在了一起,晚上脱袜子时疼得直钻心,让他终生难忘。

  幸运的是,他跑下了自己的第一单业务。不幸的是,律所的效益并未改观。无奈之下,1996年,李荣凯应聘去了三株公司。当到岗第一天,公司就让150人去擦马路护栏。这让很多大学生觉得丢人,当天就走了三分之一,后来发传单又走了一批,但李荣凯坚持了下来。

  李荣凯跟他的爱人就是在三株公司认识,两人一起擦过护栏,发过传单,后来一个分配到了法务部,一个干了会计。1997年,企业效益不好,他和爱人双双辞职,自己开了一家民事事务所。

  为了维持日常开销,两人批发仿古工艺品,跑到大观园摆地摊。“开始根本不好意思开口,低着头不敢看人,过了很久才开始吆喝。”李荣凯说,那个和爱人一起摆地摊的冬天,至今让他想想心里就特别温暖。

  对于李荣凯来说,最自豪的是现在自己的法律服务所拥有上百员工,租下了东图大厦整个8层。其中,835房间是他最在意的办公室。李荣凯说:“现在的835房间,以前是8008房间。”

  时间回到19年前。“1996年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搬家之夜,主任站在办公室里说外面万家灯火,却没有我们律所的容身之地……”李荣凯说,这是他实习的第一个律师事务所,当时他暗中在想——有一天,他一定要再回到这个地方。

  当时的那间办公室就是8008房间。

  1997年,李荣凯在三株公司攒了部分积蓄后,租下8008室,开了家民事事务所。因为经营困难,他没有保住8008室。“我就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穷学生,没有什么资源。”他说,那家事务所干得不行,来找他的人太少。

  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一名记者看他日子过得困难,就给他介绍了北京一家婚恋公司。1999年,李荣凯办起了婚介所。最多的时候,他在济南开了17家婚介所,现在省城很多有名婚介所的老板都曾是他的同事。

  “我是学法律的,不可能一直做婚介。”他说,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在2001年,他一夜之间关闭了17家婚介所。

  李荣凯回到了东图大厦8008室,从一间办公室3个人做起,直到现在的一层楼108人。一路走来,他不止一次对自己说:咱在这座城市没啥根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挺一挺就迈过去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李荣凯成就事业就像在跑马拉松,他的婚姻同样经历了9年的爱情长跑。

  “不是不急着成家,是没有条件。”李荣凯说,生活刚开始有点起色,母亲就被确诊为巨型良性血管瘤,他几乎倾尽所有给母亲做了手术。直到二弟结婚后,他才成家。第一套房子在济南二环西路很偏的地方,只有40多平方米。因为结婚晚,他的孩子现在才上小学三年级。

  今年夏天,媳妇跟他商量请几天假,一家人去威海海边玩一玩。因为放不下每天的节目,李荣凯给老婆孩子买好了票,但没法同行。“早上送她们去火车站,结果两个人耍脾气说不去了,劝了半天,她们改签去了苏州。”李荣凯说,女儿今年10岁了,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和她一起吃过晚饭。

  李荣凯担任一家电视台《以案说法》栏目嘉宾主持已十几年,节目每晚7点准时播出。“我一般5点多就得走,回到家已经9点多,冬天的时候,孩子都睡下了。”他说,“女儿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和她晚上一起吃饭。”

  李荣凯心里有些挣扎,曾经无数次想过放弃,换一个行业,不仅因为女儿,也因为接触的那些事让他内心满是负面情绪。也许,只因为年少时的那个梦想,让他还在坚持着往前走。

  “每天夜里深夜,是李荣凯下了直播的晚饭时间。老婆孩子都睡了,他坐在小桌上,温壶酒,看半盏明月挂在窗户外头,突然想找人说说话,于是掏出电话簿,从头翻到尾,从尾翻到头,然后,没找着。”这是一位朋友笔下的李荣凯,也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126541276165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