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法院聚焦 > 正文

被污染的神农岛恢复清净了

2019-12-16 07:12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通过走访调查,该院了解到因神农岛资金投入巨大,租赁补偿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尤某对配合拆除一事一拖再拖,相关整改工作也迟迟无法落地,神农岛整治成了吴忠市政府、市河长办以及自治区河长办整治名单上的“老大难”,拆迁工作陷入僵局。

  

 

   整改前黄河湿地上的石料厂

  

 

  

  代表委员听取神农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介绍

  “这里以前不是有很多农家乐吗?”

  “是的,这里之前是尤思德观光园。现在这里的垂钓、农家乐、养殖场等违章建筑物已经被拆除。”

  从自治区河长办挂牌督办的整治难题变成了全区人大代表视察的观摩点。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滨河大道的黄河岸边,应邀参加视察的25位自治区、市、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了面目一新的神农岛。

  代表委员们认真听着检察人员介绍神农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看着眼前宽阔安静的河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美丽的黄河湿地一度被石料山占满

  2019年1月,第一次看见黄河边上的神农岛,吴忠市利通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就被现场堆积如山的鹅卵石揪住了心。曾经美丽的黄河湿地不复存在,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石料山、石料厂令人触目惊心。

  从现场回来,办案人员从新闻中留意到,全国各地正在依法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心里有了底,决定再到现场实地走访。看得越仔细,大家“一管到底”的决心就越坚定。因为黄河挖砂会导致河岸不断后退,湿地遭到吞噬,破坏生态平衡,挖出来的底泥还会产生二次污染。尤其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黄河砂石的过度采挖严重危及河道安全。除此之外,神农岛河心滩上违章搭建的许多彩钢房、羊圈、狗舍以及圈建鱼池,产生的垃圾会对水质造成污染。

  办案人员走访附近村民时了解到,神农岛属于国有河滩地,2007年由尤某租赁,用于建设农业观光园,并从事采砂活动,但河滩管理归属哪个部门却没人说得清。检察官通过咨询和查阅法条,确认神农岛主管部门应属市水务局,于是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神农岛占地面积2100余亩,原始地貌为黄河滩沼泽湿地。自2007年以来,尤某在神农岛围建鱼池、搭建彩钢房等设施,用于观光旅游,并在未办理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从事采砂活动。2018年全国实施保卫黄河攻坚战,全面整治黄河沿线生态环境,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工作以来,吴忠市政府下令严禁黄河沿线非法采砂,但采砂场停止采砂活动后,河滩已经采挖的大量砂石料堆放在黄河滩地,有行洪隐患。

  多部门协作啃下侵占河道“硬骨头”

  经立案调查取证后,2019年4月18日,利通区检察院向吴忠市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履行监管职责,责令尤某进行拆除和恢复原状。

  检察建议发了,却迟迟不见动静。通过走访调查,该院了解到因神农岛资金投入巨大,租赁补偿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尤某对配合拆除一事一拖再拖,相关整改工作也迟迟无法落地,神农岛整治成了吴忠市政府、市河长办以及自治区河长办整治名单上的“老大难”,拆迁工作陷入僵局。

  利通区检察院立刻向吴忠市检察院汇报了相关情况。经两级院分析研判和诉前程序调查取证,2019年7月初,检察官与吴忠市政府、吴忠市水务局、吴忠市河长办、利通区水务局、利通区河长办、利通区综合执法局、利通区板桥乡政府等部门代表坐到了一起,召开了关于神农岛违章建筑拆除调度会,现场展示了检察机关调取的有关证据,讨论拆除的相关事宜。并现场确定由吴忠市水务局负责相关协调工作,由利通区板桥乡政府、利通区河长办、利通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具体拆除工作。

  调度会后,在吴忠市水务局的有力部署下,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行政部门的执法决心,也让一直举棋不定的尤某改变了态度,停滞不前的拆迁工作开始逐步推进。

  检察机关助力黄河治理获认可

  2019年10月,利通区检察院多次派员实地查看拆除现场,针对部分地方拆除不彻底的问题,持续跟踪监督。2019年10月底,神农岛上的违章建筑、鱼池、羊圈、砂石等“四乱”行为被彻底清除,神农岛上2000余亩的黄河滩地终于恢复湿地功能。

  视察中,检察人员向代表委员介绍了宁夏检察机关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的情况。据介绍,专项行动中,通过检察机关介入监督,共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282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77公里,督促整改拆除违法建筑6.5万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4.6万吨,办理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案件。

  “检察机关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真正做到了主动监督,依法履职,长效跟踪。”站在整治后的神农岛上,参加视察的代表委员对整治工作给予了认可。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2162603223188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