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法院聚焦 > 正文

她带队办理多个全省第一案

2019-10-09 16:12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后,她带领公益诉讼团队投入这次专项活动,组织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介入库区整治活动,并对相关行政机关发出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李晨)傣族喜欢依水而居,爱洁净、尚沐浴,故有“水的民族”的美称。李铁是云南省普洱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一名从检28年的傣族女检察官。生活中的李铁温柔似水,但办起案来却有“铁”一般的坚毅,凡经她手的案子,都要办成“铁”案,同事们私下喜欢叫她“铁姑娘”。

  办理全省公益诉讼第一案,她收获特殊“勋章”

  李铁的右手臂上有一道明显的伤痕,同事们说,那是她成功办理云南省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时收获的“勋章”。作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单位之一,前无经验可循,后无退路可言,李铁带领的公益诉讼团队从无到有硬是闯出了一条路来。

  2015年3月7日,云南景谷矿冶有限公司选冶厂硫酸铜料液输送管道发生断裂,导致该料液泄漏并流经景谷县民乐镇白象村芒乃箐,造成沿途部分农田和菜地被污染,部分河段鱼类浮上水面并死亡。李铁在实地调查后发现,此次事故的处理中,相关部门虽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但受损环境迟迟未能得到有效修复,社会公共利益始终处于受侵害状态。经鉴定,此次事故造成的地表水、底泥、土壤中的重金属超标,除已赔偿的直接经济损失外,环境污染损害量化结果为135万余元。

  此时,恰逢普洱市检察院被选定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单位,李铁决定将该案办成该市首例公益诉讼案件。案件的复杂性远超李铁想象,受污染损害的村民提出的赔偿诉求超过2000万元,企业不堪重负;由于过去几年中该企业多次发生泄漏事故,此次事件可能成为矛盾进一步激化的导火索。李铁立即前往民乐镇白象村,与同为傣族的村民沟通。

  此时,李铁右手臂刚做完一个手术,但她仍吊着绷带赶往现场调查取证。返程路上,李铁乘坐的车辆与一辆载重货车相撞,所幸她没有再次受伤,第二天她仍坚持前往景谷县,向该县党委和政府进行沟通和说明。

  此后的8个月,李铁多次往返案发地。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当地政府和企业最终明白了一个道理:虽然提起公益诉讼在短时期内可能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通过法律途径对该问题一次性解决,能长久维护企业的生产经营。最终该案顺利完成诉讼,成为云南省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例。而李铁却因为耽误治疗导致手臂伤口坏死,留下了永远的疤痕。

  发现政府文件有错,2小时处置避免重大风险

  坐落于澜沧江中下游的糯扎渡水电站是云南省最大的水电水利工程,也是全国联网目标的骨干工程和实施“西电东送”及“云电外送”战略的基础项目。库区水域涉及普洱市境内的6个县区20个乡镇,库容237.03亿立方米,相当于16个滇池,保护库区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2018年初的一天,李铁在出差办案路上,看到库区存在大规模网箱养鱼现象。在一番走访调查后她发现,近年来非法网箱养殖、非法捕捞、无证采砂等违法行为严重破坏库区生态环境。她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并牵头制定了《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糯扎渡库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随后,她带领公益诉讼团队投入这次专项活动,组织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介入库区整治活动,并对相关行政机关发出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

  今年4月,李铁发现普洱市政府网站公示的《普洱市糯扎渡水电站库区水产养殖业捕捞业管理暂行办法》存在明显不符合法律政策的内容,她马上向院领导汇报,请求紧急联系相关部门处理。仅仅2小时后,该文件就被从网站撤下,避免了重大行政风险。

  全市提起的公益诉讼案,她参与了绝大多数

  2017年,江城县宝藏镇龙马村14名村民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林木用于种植香蕉等经济作物,被伐林木共5437株,面积达250.5亩,其中143.55亩属天然林停伐保护管理范围。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村民们种植的作物未清除,被滥伐的林地一直未恢复。检察机关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各被告人清除被毁林地上的作物,对被毁林地进行补种。

  今年初,检察机关在核查中发现涉案地块上的作物仍然没有清除,眼看雨季将至,如果不及时清除,将严重影响补植复绿计划。李铁带领同事们对此展开调查,发现涉案的14人中有8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所以滥伐林木是为了种植香蕉、坚果等短期经济收入较高的作物以提高收入。

  “香蕉等确实可以在短期内卖些钱,可这样下去,森林被破坏了,你们以后还能种吗?你们的子孙后代靠什么生活?”李铁告诉他们:“被砍掉的集体林地将补种松树,大家可以采集松脂、卖松子,成材以后还可以申请采伐配额,这样细水长流才是给子孙后代留下‘金饭碗’。而且补种以后大家各自承包管理的林地可以办理权属证书,可以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她把利弊掰开揉碎说透了,14名被告人全部同意紧急清除作物、补种树苗,最终在雨季到来时如期补植复绿。

  这些年,李铁带领团队创造了云南省民行检察工作的多项第一:第一例民事申请监督案公开听证、第一例民事公益诉讼案、第一例行政公益诉讼案、第一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普洱市检察机关提起的88件公益诉讼案件中,李铁负责承办和领办的就有82件。

  2017年4月20日,李铁所在部门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被评为云南最美检察人物。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0095860674949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