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法院聚焦 > 正文

畅想120岁之二

2019-01-09 15:4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先锋科学研究证明,通过基因复制,可完成细胞分裂和蛋白质合成等生理过程,使生命繁衍,人当然也会长生不老。

   

  鲁网1月9日讯  拙文《畅想120岁》于2018年12月26日本版发表后,有朋友致电我:“你太落伍啦!你说‘人类最愚昧、最荒唐、最不可思议的奢望,便是长生不老,也即不死’,是不对的。先锋科学研究证明,通过基因复制,可完成细胞分裂和蛋白质合成等生理过程,使生命繁衍,人当然也会长生不老。”

  我回:“谢教诲。可即算按阁下所云令人长生不老,但据宇宙学家推测,地球将在约50亿年后毁灭,家园没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人还到哪里‘长生’去?”

  友人不屑:“在此之前,科技极端昌达,造出超光速太空飞船,人可移民火星或其他宜生星球另辟家园呀。”

  我道:“也是宇宙学家测算,宇宙也将在数十亿年之后撕裂或塌陷。宇宙没了,其中星球无一幸免。人能去‘神仙’居处生存不成?”

  他说:“谁知道呢!你扯远了。还回到现实吧。人的复制,借毛泽东话说,已经犹如‘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只要人可复制,便是长生。那么至少在地球毁灭之前,人是可以不死的。”

  我说:“好吧。但复制的那个‘我’还是我吗?就算是我,但如此复制下去,世上将有多少个‘我’?现存之人全复制了,统统长生,要否生产下一代、下下一代……一代一代,复制复复制,不伦不类而生生不息,未等超光速飞船造出来,乌泱乌泱的地球人在‘移民’他星之前,就把地球挤压得分崩离析了。”

  “再说,区区地球,其资源原本也堪称丰饶,但由于人的贪婪、浪费和毁坏,已近枯竭,她能养活多少人?现在全球人口70亿,不少人还喝着污水并挨饿。人口和社会学家预言,地球最多可容纳、养活100亿人。那么现有之人,人人长生,新人又源源不断呱呱坠地,其数100亿、1000亿……不止,无穷无尽地活着,即使人有本事把月球和火星资源全部趸来,也不能把无数人养活到永远呀。”

  他吸溜一声,沉默。

  回想我早年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只是皮毛地学,略知任何事物,均有发生、发展和终结过程,即是说,连从大爆炸中诞生的宇宙,也会崩毁,人焉能例外?人自身诸要素之间,也不包含对立统一的内部矛盾,就那么“统一”而绝无“矛盾”地永恒着吗?我想永生的人的“出路”只能是:等地球完蛋,或延迟至宇宙湮灭的一天,就到莫须有的混沌世界去做“神仙”吧。

  我觉得重视、研究和管理人的健康,远比一味宣扬长寿甚至“长生”意义重大得多。社会应调动个人及群体的积极性,有效利用先进医学、卫生知识和有限的资源,通过长期调适过程,追求人的最大健康效果。重视健康,即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变非健康的行为和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在人来说,健康的目的不在长寿再长寿,乃至长生,而在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提升,并有所贡献于社会。从主客观条件看,人大可不必奢求活到120岁。100岁左右寿终正寝即是中国人所谓的“喜丧”,可鼓盆而歌也。人在止息的前日,尚且硬硬朗朗,比什么都好。这就是曹操所谓“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即生前保持身怡心乐,乃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恒寿”。


初审编辑:李瑶瑶
分享到:
./W020190109564709343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