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法院聚焦 > 正文

精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02 13:14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展民营企业‘订制化’服务,是我们服务全市发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鲁网1月2日讯 “要不是检察院的帮助,我们这次转型升级很可能就失败了!”近日,山东省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再次前往山东戴瑞克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时,该公司总经理庞树军表达了自己感激的心情。

  戴瑞克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优质橡胶助剂产品的民营企业。2018年,山东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戴瑞克公司要整体换代升级,开始筹划自身转型升级之路。但在建设新环保项目过程中,企业对国家环保项目政策不了解,对相关技术和法律问题也不掌握,不知该从何入手。

  东营市检察院驻企联络组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戴瑞克公司对接,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与法律引导,并联系有关部门到企业调研座谈,进行产品质量升级论证。目前,该公司年产3.7万吨高性能橡胶助剂的二期生产项目已经开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4.3亿元。项目投产后将有力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极大地提升企业在国际橡胶助剂产业界的竞争力。

  对戴瑞克公司的帮扶,只是东营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东营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民营企业“订制化”服务,即根据民营企业的行业特点和法治需求,“量身订制”一系列法律服务措施,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8年3月,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被告人董某利用担任东营市海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物流管理员的职务便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相关货代公司业务照顾,先后收取多家物流公司业务员的好处费合计7万余元。检察官发现海都公司在日常经营中存在管理隐患,在办案同时,撰写了案件分析报告,提出对物流管理员加强管理的5条建议,均得到企业采纳。针对企业物流员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该院还主动深入企业进行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开展民营企业‘订制化’服务,是我们服务全市发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新建对记者说。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工商联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营造优质平安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永川区优化民营环境整治的具体举措及成效、履行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并发布了5个典型案例。

  永川区是成渝经济带的节点城市,辖区民营经济活跃。2018年以来,永川区检察院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提出服务民营经济“14条意见”,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敏感和新类型涉民营企业案件,并选取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检察官为成员,组建办理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公诉专业团队。

  李某利用担任重庆市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华东片区销售经理的职务之便,多次擅自截留销售货款共计120余万元,被该院依法批捕。这是该院依法严惩侵害民营经济合法权益犯罪的典型案例。2017年以来,该院共批捕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合同诈骗、盗窃、敲诈勒索、挪用资金等犯罪82人。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8份,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此外,为确保服务更加精准,永川区检察院制定《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方案》,与区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非公企业联络员制度的实施细则》,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4次,走访民营企业41次,收集企业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64条。

  统计显示,2018年永川区检察院办理的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民营企业人员犯罪等案件与2017年同比明显下降。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01024775836425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