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阳光检察 > 正文

涉案企业主的名誉恢复了

2019-10-14 15:37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 14日讯(记者李晨)“之前被取保候审时感觉自己是罪犯,客户都不愿意和我们做生意。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企业主们是为了讨要舒某公司所欠的7000余万元货款才拘禁舒某,在拘禁期间没有严格限制舒某的人身自由。

 

   鲁网10月14日讯(记者 李晨)“之前被取保候审时感觉自己是罪犯,客户都不愿意和我们做生意。现在被不起诉后,我真的感到如释重负,感谢检察官!”

  “感谢检察院恢复了我的名誉,现在我出国不受限制了,也能顺利向银行贷款了,公司经营也正常了。”

  “检察院对我们作出了不起诉决定,洗刷违法身份,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拘禁案的涉案企业主们进行回访,他们纷纷对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表示感谢。

  2018年8月,鄞州区检察院对一起16名企业主涉嫌非法拘禁案进行审查。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企业主们是为了讨要舒某公司所欠的7000余万元货款才拘禁舒某,在拘禁期间没有严格限制舒某的人身自由。案件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检察官又发现舒某可能存在虚构外贸订单来骗取货款的事实。此时,舒某得知自己公司的总经理黄某因同样手段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立案侦查后,立即逃跑,公安机关遂对舒某进行网上追逃。

  检察官多次询问企业主,了解到他们因被取保候审无法出国商谈业务,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为此,鄞州区检察院多次开会讨论案件,认为现有证据显示企业主们存在被诈骗的可能,为了追回尚未被诈骗分子实际控制的货物,不得已采取不足以压制舒某的拘禁手段,从行为手段和最终结果来说都属适当,因此该院对16名企业主依法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回访中,企业主还提出了自己的需求:“我们企业现在已经步入正常经营轨道,希望尽快将不法之人抓获归案,防止他们再次骗人,也帮助我们追回些损失,彻底了结此事。”

  检察官表示会督促公安机关尽快抓获舒某,请企业主们放心,同时鄞州区检察院将于近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主们防范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检察日报)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