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阳光检察 > 正文

“检察蓝”护航雪域青春梦

2019-09-17 12:12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检察官带领小学生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执行校长益西旦增说,经过检察官、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亲职教育导师的心理疏导、心理矫正和亲职教育,白某已经逐渐重拾了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2018年以来,城关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抽调骨干力量担任辖区2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及法治辅导员,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展板

  

 

  鲁网9月18日讯 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检察官带领小学生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今年1月,西藏自治区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正式成立。在这里,接受观护教育的涉罪未成年人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唐卡绘画、木雕、石刻、藏陶、制造藏香、藏纸等传统手工技能项目,接受培训。同时还开设文化、思想、法治课程,提高孩子们的文化水平。

  这是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为落实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促使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并早日回归社会,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建立的平台。

  近日,记者跟随该院未检部检察官贡典来到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一起回访一名观护对象。

  创新工作机制 延伸法治触角

  “涉罪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又没有社会经验和稳定的经济来源,如果不及时进行引导教育,很容易再次走上犯罪道路。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不仅要做到罪当其罚,更要关心他们未来的生活。”贡典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城关区检察院对于涉案金额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对其作案动机、社会危害性、羁押必要性以及认罪悔罪态度等进行全面审查后,为其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亲职教育导师,对其心理和家庭进行疏导和教育。经检察官和专业老师综合评价后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取保候审、监视居住、附条件不起诉等决定或适用非监禁刑的青少年,将被送往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进行观护帮教。

  此次回访的观护对象白某的家庭条件不好,高中就退学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2018年,因跟着别人一起盗窃摩托车被网上通缉,随后在家人劝说下主动投案自首,并返还了被盗赃物。今年3月,城关区检察院对白某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这孩子来这已经有2个多月了,刚来的时候不太喜欢说话,现在性格变得开朗多了,已经在初级班学习唐卡绘画,每周还定期参加藏文课程学习。”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执行校长益西旦增说,经过检察官、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亲职教育导师的心理疏导、心理矫正和亲职教育,白某已经逐渐重拾了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

  城关区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次仁白姆说:“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官应该将涉罪未成年人作为一个孩子来对待,而不是简单作为一个罪犯来对待,要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避免这些孩子失去健康发展的机会,最终让他们回归社会、融入社会。这既是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检察机关关爱祖国未来的应有之义,是对国家法律的尊重,也是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障,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

  立足监督职责 为民排忧解难

  “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来说,孩子能上学是唯一的出路。”向某母亲说,“检察官不但给了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还想办法让他又回到了学校,真的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2017年11月,在校学生向某为了上网,盗取他人两部手机、一块手表及400元现金。“因向某系未成年人,有自首情节,犯罪情节轻微,属初犯、偶犯,确有悔罪表现,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案发后积极退赔被害人损失,且取得所有被害人的谅解,取保候审期间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我院于是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城关区检察院办理向某案的检察官介绍说。

  但向某被学校以“无视学校纪律,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为由开除。得知此情况后,城关区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向上级检察机关请示汇报。后经自治区检察院协调,自治区教育厅发文要求学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安排向某复学事宜。最终,向某重返校园,受教育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我院始终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跟踪回访和帮教,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协调社区、学校和相关单位真诚接受他们,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鼓励其努力上进,防止再次犯罪。”城关区检察院检察长金美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院还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成因,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犯罪状况定期分析研判、预防、帮教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同时,积极探索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制定《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操作规则》,对于存疑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团组织、法律援助律师等召开听证会,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保护的参与主体,对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给予教育挽救。

  携手社会各界 护航健康成长

  接受采访时,贡典告诉记者:“由于未成年人的社会阅历、认识鉴别能力等较为欠缺,作案时多为同学、同乡、亲友共同犯罪,只要一人提出,众人响应,说干就干,不计后果。因此,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途径。”

  2018年以来,城关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抽调骨干力量担任辖区2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及法治辅导员,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展板,定期到学校为学生、老师、家长开展法治巡讲。截至目前,该院检察官法治宣讲团已进校巡讲70余场,受众达8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手册2万余册。在寒暑假,还到各社区给孩子们上法治课,组织观看法治教育专题片。

  拉萨市第八中学副校长普布仓决说:“检察官通过真实案例、游戏互动的方式上法治课,广大师生都很喜欢,也很容易接受,大家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了很多。”

  今年5月6日,城关区检察院邀请教育、公安、团委、妇联、卫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席会,成立协调小组办公室,建立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形成联动机制。不久前,针对暑期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等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较多等情况,该院还联合相关文化执法部门建立清查机制。

  多年来,该院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建设,通过创建青少年喜爱的未检品牌标识及动画形象,制作未检宣传册、U盘、玩偶等宣传用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近年来,城关区检察院努力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新思路,将挽救失足青少年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断推进,创新机制,成效明显,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认为。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0917440726950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