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阳光检察 > 正文

典型案例指引 线上线下服务

2018-12-25 14:23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4月25日,成都检察官走进成都工业学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讲,并向学生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鲁网12月25日讯  今年4月25日,成都检察官走进成都工业学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讲,并向学生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对涉嫌侵犯网游著作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唐某、覃某依法批准逮捕,这是该院实行知识产权“双报制”以来办理的又一起涉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立案难、取证难,‘双报制’工作规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两难’。”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飞向记者介绍。

  根据“双报制”,当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可以在高新区内各邮政网点免费领取邮资信封,将相关报案材料寄送至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将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服务保障成都自贸区建设。

  “双报制”促公检办案紧密协作,打造“线下+线上”服务网

  2014年起,刘某、唐某、覃某未经某游戏公司授权,从互联网下载游戏服务端软件,经推广宣传后,吸引了大量玩家。

  今年3月,游戏公司报案后,高新区检察院根据知识产权“双报制”工作规程提前介入此案,并根据成都市检察院在全国首创法人知识产权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将该案同步备案至成都市检察院知识产权专班。

  面对该案批准逮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高新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与公安机关、被侵权游戏公司联系。8月8日一早搭乘首班飞机前往主要数据存放地杭州调查核实证据。在将所有证据调取核实清楚后,经审讯,刘某、覃某、唐某均表示认罪,并表达了赔偿著作权人的意愿。8月13日,高新区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刘某、覃某、唐某批准逮捕。

  “提前介入引导初查的做法获得了公安机关的认可。”李飞表示,高新区检察院的“双报制”工作先后被评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2017年度重大制度创新案例、成都自贸试验区首批“十大典型实践案例”、四川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案例等。

  “目前,该工作机制‘线下+线上’的服务模式正不断进行充实完善。”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苏云告诉记者,知识产权权利人还可以直接通过官方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举报、咨询以及获取具体联系方式,第一时间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和寻求保护。

  发挥典型案例指引作用,明确法律适用参照标准

  成都市检察机关把通过典型案例和特色亮点工作打造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成都模式作为重中之重。

  “我们首创了知识产权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对各基层检察院办理的重点案件,对不捕、不起诉、判决无罪等重要节点,统一要求报送进行同步审查。”成都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杨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成都市检察院还制定了案件定期报告制度,要求各基层检察院按季度汇总办理的全部知识产权案件,以便第一时间掌握立案监督、诉讼过程等重点工作情况。

  双流区检察院在办理新型网络侵犯著作权案——“轻之国度”林某等三人侵犯著作权案过程中,主动与日本贸易促进委员会联系,固定了关键证据。该案入选“2017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经典案例”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组织编写的《网络犯罪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

  温江区检察院办理的“爱漫画”网侵犯动漫作品著作权案入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版权局2017年度侵权盗版典型案例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组织编写的《网络犯罪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

  “成都市检察机关在对近年来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梳理的基础上,相继编写发布了《成都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知识产权案例汇编(商业秘密卷)》和《知识产权案例汇编(商标侵权卷)》等。”苏云告诉记者,通过典型案例、类案的打造和发布,各基层检察院厘清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法律适用参照标准。

  强化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平台

  由金牛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欣、谢中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近期公开宣判,两名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该案持续时间达5年之久,涉及假冒十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日化用品,涉案金额47万余元。

  “金牛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优化整合侦监、公诉、民行检察职能,强化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金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昆介绍,该院公诉部门将该案审查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机关扣押清点不清、数量不准的问题记入台账,及时移送民行部门。民行部门针对行政执法机关履职过程中存在的行政违法行为,向其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执法机关高度重视检察建议,认真进行了整改并及时予以回复。

  在收到书面回复后两个月,金牛区检察院公诉、侦监、民行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小组成员赴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回访,对整改落实情况、辖区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行政执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需求等进行了全面了解。

  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孙成建介绍,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保护合力,2017年9月1日,成都市检察院与成都海关、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搭建了成都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工作合作平台。各成员单位共同制作并发布了《成都市知识产权2017发展状况(白皮书)》,检察机关的职能发挥在白皮书中占据重要位置。

  尽管已经出台了多种举措,但如何进一步更新检察机关司法理念,改进工作机制,积极适应自贸区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与自贸区建设所需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匹配,是成都市检察机关仍在不断探索的命题。“我们将不懈努力!”孙成建表示。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255184909498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