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司法广角 > 正文

掰一掰体育赛场上那些“垃圾话”

2019-01-03 14:24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阵子在NBA、CBA,都陆续发生了几起球星因为和球迷对骂被罚的事情。

   

  鲁网1月3日讯  这阵子在NBA、CBA,都陆续发生了几起球星因为和球迷对骂被罚的事情。和主管方的声色俱厉不同,网络上却是对球星一边倒的支持。大家觉得:他骂我,我为啥不能骂还他?还有人搬出来法律上的正当防卫概念:既然在坏人用武力攻击我,危害我的人身安全的时候我可以正当反击,甚至能够合法杀死对方,那么这个道理类推一下,坏人辱骂我,我被迫以同等程度的言语回击,这很符合情理啊。为什么要苛责球星,球星就不是人了?

  在骂人上的正当防卫说法属于脑洞大开。法律之所以不敢这么任性,可能还在于“暴力”和“辱骂”在急迫性上的区别吧。在公权力不能及时到达的时候,为保护个人重大的合法权益,法律允许有限度的私力救济。但这个口子不能开得太大,不能把太多的秩序维护权让渡给个人,否则社会又会回到丛林法则中去。

  在体育赛场上骂人俗称“垃圾话”,目的在于扰乱对方的心神和情绪,干扰其状态,从而击败对手。正是因为这个目的,体育场上的垃圾话和大街上的骂人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前者可以是讥讽、嘲笑、暗示,比如乔丹的“你表现很棒,差点就防住我了”,米勒在奥尼尔罚球时的碎碎念“罚不进罚不进罚不进”,但不能用脏字问候家人。相比之下,后者规则就少了很多,说什么的都有,怎么说的都有,字眼越脏,越不要脸,说者越得意洋洋。同样的道理,骂人和动手也是界限分明,性质迥异。规则可以放骂人者一马,但对打人的一向惩处严厉。

  以往赛场上越界的不少。2006年世界杯法国同意大利的决赛中,意大利的马特拉齐用肮脏的字眼辱骂齐达内的家人,齐达内一头将其撞倒。NBA赛场上加内特辱骂安东尼的妻子,惹的社会哥不顾阻拦要找加内特单挑。对这些犯规的,只要能查实,官方都会给予惩罚,在场上或红牌,或技术犯规,赛后或罚款,或停赛。但规则以内的垃圾话,只要是球员之间互喷,只要对比赛影响不是特别大,裁判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我们经常在NBA比赛中看到俩膀大腰圆的汉子脸对着脸愤怒地喋喋不休,脾气暴的球迷都替他们着急:几个大老爷们,老在那叨叨丢不丢人,能动手就别动嘴!其实,人家心里明白着呢,才不会理会一些球迷“聋子不怕雷”的看热闹心理。

  球员和球迷互喷又是另一个样子。规则对球迷很大度,只要不是太过分,就会放任;太不像样子,至多让保安把球迷请出去。当然有时候也是没办法的事,比如在国内比赛中常看到的主队球迷集体辱骂客队球员的事情,有时候甚至是指名道姓,用非常恶毒的字眼骂人家家人,影响很坏。但骂的人太多,主办方想惩罚也惩罚不了。大环境如此,大家只能一声叹息。

  但对于球星管起来就方便多了,有的是办法和手段。当然也有严管的理论:球星是名人,是很多人的偶像,名人管不住自己的言行,会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带坏小朋友们。大家买票去看你们这二十二个人或者十个人去表演,想看的是激烈的对抗、精湛的技术,而不是出口成“脏”。你们都去骂街了,比赛咋办?被人骂的确委屈,但这属于作为明星的副产品,在享受金钱和荣光的同时,就得忍受随之而来的种种不堪。

  再文明的垃圾话也都具有攻击性,因为目的和动机摆在那儿。但要达到扰乱对方、己方获胜的目的,垃圾话也可以狡猾地说出来。我一个朋友参加围棋比赛,对手是个大胖子。大胖子没下几步就摇头叹气,不停地说:“太臭了!”“完了,这棋完了!”看见他这么沮丧,朋友很高兴,招数就缓起来。不料终局一数子,胖子赢了。这时候朋友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一直是在说我啊!

  这是一种高段位的垃圾话。


初审编辑:李瑶瑶
分享到:
./W0201901035202573964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