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司法广角 > 正文

“盏心工作室”照亮崭新征程

2018-12-27 19:29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观护基地度过的三年,重新开启了我崭新的人生……”日前,在小宇(化名)的社区矫正解矫仪式上,他有些哽咽地对检察官说。

 

  鲁网12月27日讯  邀请未成年人参观法治教育基地

  “在观护基地度过的三年,重新开启了我崭新的人生……”日前,在小宇(化名)的社区矫正解矫仪式上,他有些哽咽地对检察官说。

  2015年至今,这个来自四川的失足少年在观护基地度过了从取保候审到社区矫正的三年时光。在这里,他得到了生活照顾、技能培训、法治教育、心理辅导等一体化帮扶,享受到了平等保护的“同城待遇”。

  这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盏心工作室”工作的一个侧影。“‘盏心工作室’取‘点一盏心灯,照亮崭新征程’的美好寓意,旨在打造全方位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工作室负责人龚茜说。

  据介绍,工作室突出强化提升外地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观护帮教实效。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择优建立3家观护基地,为外地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构建权利保障和社会帮教平台。近年来,基地先后接受22名外地籍青少年涉罪人员,其中10名系未成年人。

  龚茜介绍说,“盏心工作室”旨在打造全方位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牵头联合各部门对帮教对象实施多渠道多形式的帮助辅导。定期推出《相检说法》《法治漫画》等法律教育读本及益智游戏飞行棋。以“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等活动为抓手,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的全覆盖。近年来先后开展各类法治宣传5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达5.5万余人。每年“六一”前夕发布《相城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等调研分析报告,筑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277021092647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