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司法广角 > 正文

最高法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12-20 15: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8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鲁网12月20日讯  12月18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深刻回答了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要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立足行政审判职能支持“放管服”改革,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加强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发挥最高法国际商事法庭和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作用,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全方位对外开放。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并实施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更好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司法公正。要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和司法审判深度融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205432590214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