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司法广角 > 正文

“四步工作法”找准违法点提高成案率

2018-12-19 17:56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2018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始终牢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职责使命,努力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融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推动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双赢多赢共赢。与法院、公安分别会签《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和《食品药品、生态环境方面协作配合机制意见》,加强公益诉讼协作。集中开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活动,对全市范围内英烈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检查。与市卫计委、市环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公益专项检查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各县市区集中统一开展医疗废物处置领域卫生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鲁网12月19日讯  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

  2018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始终牢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职责使命,努力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融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推动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双赢多赢共赢。

  加强机制建设。衡水市检察机关通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加强与环保局、食药监等行政执法部门协作。与市纪委监委会签《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协作机制的意见》,增强监督刚性。制定《公益诉讼案件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办法》,充分借助“外脑”,应对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的专业性问题。与法院、公安分别会签《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和《食品药品、生态环境方面协作配合机制意见》,加强公益诉讼协作。

  完善工作方法。通过在“履职中”深挖,“走出去”细查,充分利用内外部协作机制、媒体报道、群众反映情况等渠道开展线索摸排。衡水市检察院推行“发现受损事实、追踪违法主体、锁定监管单位、核查履职情况”四步工作法,找准违法点,提高成案率。通过并案查办、协作查办,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实现了人力资源共享、线索资源共享和技术资源共享。在办理河流污染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中,启用无人机进行调查取证,借助网络卫星图数据绘制现场示意图,运用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实现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开展特色专项活动。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护航蓝天碧水净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同时开展多项特色专项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集中开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活动,对全市范围内英烈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检查。组织开展清理“双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公益保护专项活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6份,恢复非法占地255亩,得到地方党委的充分肯定。就全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与市卫计委、市环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公益专项检查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各县市区集中统一开展医疗废物处置领域卫生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81219646398008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