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频道 > 权益保障 > 正文

既做好司法人,又当好普法者

2019-12-27 09:09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田庆生来到发案单位扬州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具体情况以案释法、精准普法,一名职工听完宣讲后说道。

  鲁网12月27日讯 “针对非法集资陷阱,检察官说的‘三思、三看、三不要’,用我们身边的事来举例,我们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近日,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田庆生来到发案单位扬州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具体情况以案释法、精准普法,一名职工听完宣讲后说道。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今年1月,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起草了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从全院精选业务骨干7人成立法治宣讲团。检察官们在司法办案之余,走进校园、企业、乡村,针对不同的听众,个性化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利用听众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说故事讲法治。

  法治宣讲团成立以来,预约不断,先后接到市开发区管委会、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公司、朴席镇、二桥社区等单位的“点菜”。每次接到“点菜”,法治宣讲团成员都要先研究“菜单”,再按单备菜:根据朴席镇醉驾案件频发的实际情况,讲述了一起就发生在当地的案件,“明知醉酒仍借车,表哥表弟同堂领刑”;应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频发的辖区企业之邀,帮助企业开展风险防控排查……

  “如果职工涉嫌刑事犯罪,肯定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提高职工的法治意识,就是提高企业生产力。我们早就盼着这样的法治宣讲了。”一名涉案企业的负责人说。

  “菜单式”法治宣讲不仅受到听众的欢迎,登上了“学习强国”App,还得到区领导的肯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蒋爱祥说:“开发区检察院组建法治宣讲团,采用多种形式进基层、进企业,以案说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11月底,该院法治宣讲团先后编写了5期典型案例共计20个,发放560余册宣传手册,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讲共计8场,受众逾2000人。

  “从‘宅’在院里办案,到走出院门普法,面对的听众都是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程度的,所以我们选取的案例和讲稿内容肯定也要因人而异。既要做好司法人,又要当好普法者,这样的初心我们会一直坚守下去。”宣讲团成员小陈说。


初审编辑:李晨
分享到:
./W0201912273319463434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