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1-88812358
鲁网 > 首页 > 法制频道 > 视频之窗 > 正文

模范带兵干部吕知根的十八年军旅路

2017-10-09 10:52:00 来源: 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和北京市网信办的领导和两路采访小分队一起,深入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反恐一线,用脚丈量武警战士的忠诚,用心感悟边陲卫士的伟大。模范带兵干部吕知根的十八年军旅路法制网讯吕知根,江西萍乡人, 1999年入伍,现任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二中队中队长。战斗:冷静果敢吕知根带领的二中队曾多次执行反恐维稳任务。吕知根介绍,常规训练科目之外,中队尤其注重任务牵引,即结合中队所担负的任务开展针对性的训练。他经常阅读反恐战法方面的书籍,研究历年来武警部队成功处置的反恐案例,并将其模拟到训练场上,组织战士进行实战演练。吕知根告诉记者,从营地莎车县到老家江西萍乡一般需要2天时间:先坐汽车到喀什,大约需要3个小时。
编前语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策划推出的“网眼看武警·点赞英雄兵”网宣系列活动,就是借一双慧眼,来一次寻美之旅。网眼即人眼,透过这扇心灵的窗口,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和北京市网信办的领导和两路采访小分队一起,深入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反恐一线,用脚丈量武警战士的忠诚,用心感悟边陲卫士的伟大。来吧,让我们走进热血军营,聆听强军故事,品味“视觉盛宴”。 

    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点赞! 

  模范带兵干部吕知根的十八年军旅路 

  法制网讯 吕知根,江西萍乡人,1999年入伍,现任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二中队中队长。

  从军18年,他潜心训练,练就一身钢筋铁骨;他严格带队,中队官兵军事素质过硬,英模人物频出;他凭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扎根边疆,无怨无悔。

  近日,记者随“网眼看武警 点赞英雄兵”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二中队,走近这名模范带兵干部。

   

 

  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二中队中队长吕知根。 

    战斗:冷静果敢 

  吕知根带领的二中队曾多次执行反恐维稳任务。

  一天凌晨,吕知根突然接到上级预先号令召开紧急会议,他一边受领任务,一边要求中队做好全员全装出动的准备。很快,训练有素的官兵全部准备完毕。

  情况很快明确:有暴恐分子在实施破坏活动。吕知根迅速传达任务、提出要求,并带领部分队员赶赴事发现场。

  还在路上,他们就遭遇了第一波暴恐分子,所乘防暴巡逻车被围住。暴徒手持砍刀、斧头等凶器疯狂袭击。更危险的是,有暴恐分子驾着装有爆炸物的汽车猛烈撞击防暴巡逻车。面对暴恐分子的疯狂袭击,起初有些紧张的吕知根迅速冷静下来,沉着指挥队员实施反击,打击了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

  在这次战斗中,吕知根荣立二等功。

  也正是在这次战斗中,邵玄、雷彬、钟海波、赵艳军等一批英雄官兵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果断出击,极大地打击了暴恐分子,维护了边疆地区的稳定,为个人的从军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领兵:带兵先带心 

  带兵先带心,如何将战斗精神、忧患意识融入官兵血脉是带兵的一大课题。对于长期处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的二中队来说,这一课题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模范带兵干部吕知根的秘诀是,实战演练加精神激励。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面对暴恐分子,沉着应对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日夜的不懈训练。从早上8点(相当于北京6点)的早操开始,3000米、器械训练、应急射击、快速精度射击、擒敌术、攀登……官兵们的时间表紧凑而充实。

  吕知根介绍,常规训练科目之外,中队尤其注重任务牵引,即结合中队所担负的任务开展针对性的训练。他经常阅读反恐战法方面的书籍,研究历年来武警部队成功处置的反恐案例,并将其模拟到训练场上,组织战士进行实战演练。此外,训练中还实行以老带新,让参加过实战的老兵带着新兵训练,手把手教他们处置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细节。

 

  除了要掌握过硬的军事技能,同样重要的还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就是不能怯场,否则让冲不冲、让打不打,会误事。”吕知根解释。因此,相应的心理训练科目也是日常训练的重要内容。中队还会请参加过处置任务的老兵现身说法,教大家如何克服恐惧心理。此外,每次大型任务结束后,中队都会请心理医生对战士们做心理调适,及时化解官兵心理危机,防患于未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教育是每位官兵的必修课,尤其是新兵。每一位到中队的新兵都要了解中队历史,参观中队荣誉室。同时,中队还会邀请英模人物走进课堂,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激励官兵,增强官兵的荣誉感、自豪感,激发战斗精神。

  训练场上严格的吕知根私下里却很“温柔”。他时刻关注战士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于不服管、爱顶嘴的“刺儿头”,他从不轻言放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说教,对他们的点滴进步不吝表扬。

  吕知根告诉记者,从军以来,他最害怕的是一次在深山中执行清剿任务。当时山高地滑、丛林茂密,他怕战士坠落山谷、怕暴恐分子躲在丛林中放冷枪。最后,他动情的说:“怕把人带出去,带不回来。”

    家庭:最坚强的后盾 

  从军18年,家庭是吕知根最坚强的后盾。

  1999年,带着父亲的参军梦、母亲“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嘱托,正在广州打工的吕知根入伍新疆。从湿润的南方到干燥的大漠,吕知根有太多的不习惯,睡木板床、吃馒头、经常流鼻血……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军营的热爱。2年后,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选择了留在部队。那一年,同年参军的约100名老乡,只有2人留下,他是其中之一。

  这被吕知根视为他人生的转折点:留下的第一年,他因表现突出第二次荣立三等功,同年入党,第二年提干。他在这里证明了自己。

  但这里离家实在太远了。吕知根告诉记者,从营地莎车县到老家江西萍乡一般需要2天时间:先坐汽车到喀什,大约需要3个小时;再从喀什搭乘飞机到乌鲁木齐,近2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后,一般需要停留一晚,第二天坐飞机到长沙,约5个小时;到了长沙之后再换乘班车回家,约2个小时。加之工作性质原因,他常常帮不上家里什么忙。

  父亲去世、母亲动手术、妻子住院、幼子无人照顾,一次又一次,在家人需要时他却无法陪伴在他们身边,这让他无比难过。在家与岗的艰难权衡下,他也曾动过退伍的念头,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始终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就这样,一待就是18年。

  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退伍以后做什么?他说没想过,接着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妻子让他在家带孩子,“说是也让我尝尝带娃娃的辛苦,尽一尽当父亲的责任。”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