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1-88812358
鲁网 > 首页 > 法制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社会治理

2019-11-22 11:57:00 来源: 检察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姚福安鲁网11月 22日讯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实践,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姚福安

  鲁网11月22日讯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实践,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更新履职理念,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认真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重自强、谋发展”总要求,牢固树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七种履职理念”:“转隶就是转机”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理念、客观公正立场理念、精准监督理念、理性审慎谦抑理念。在此基础上,形成河南检察发展具体思路,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这一基本途径。

  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坚持“固强补弱、全面监督、理性规范、质效优先”原则,做优刑事检察;坚持“夯实基础、深化监督、用好外脑、提高质效”原则,做强民事检察;坚持“选准切口、加大力度、双向监督、彰显价值”原则,做实行政检察;坚持“把准定位、积极稳妥、突出效果、多赢共赢”原则,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发挥检察职能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依法打击犯罪与平安河南建设相结合,坚持依法办案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加强分析研判申诉案件,促进源头治理。

  注重建章立制,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加强责任机制建设。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构建责权一致的检察权运行模式。加强管理机制建设。按照符合司法规律、科学系统、规范高效的原则,完成河南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初步形成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体系,涵盖了入额遴选、员额动态管理等职业保障内容。加强办案机制建设。正确处理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管、宏观业务管理与具体个案监督、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的关系。实行捕诉一体,突出办案专业化。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设立专家人才库。完善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季度业务分析制度。突出检察官刑事检察主导责任。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