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1-88812358
鲁网 > 首页 > 法制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书记员,个个都是好样的

2019-10-11 15:05:00 来源: 检察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他们,就是江苏省邳州市检察院年轻的书记员们。王根是综合部门唯一的书记员,在政治部,除了完成日常的行政事务,他还承担着院里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媒体的维护和制作工作。书记员的工作几乎遍布检察院每一个部门,他们的付出写出了书记员别样的色彩。

  

  鲁网10月11日讯(记者 李晨) 他们是年轻的一群,大都是90后;他们是热情的一群,集体活动中,常常可见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面孔;他们是认真的一群,一个个数据,一张张案卡,一本本卷宗,无不浸透着他们的汗水。他们,就是江苏省邳州市检察院年轻的书记员们。作为检察辅助人员,他们的工作忙碌而琐碎,平凡而单调,可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依然写出了别样的精彩。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其中有特色的几位吧。

  在第一检察部,书记员王娜被尊称“娜姐”。获得这一称呼,不仅是因为年龄和近十年的书记员工作经历,更是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每每有新来的书记员或是实习生,面对文书开具和办案流程一头雾水的时候,办案检察官就会给他们指出一条“明路”:“找娜姐!”信手拈来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让请教人惊叹而佩服,指点间尽显“一姐”风范。

  凭借熟练的业务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娜姐还承担起部门内勤的业务,跑腿动嘴的杂活儿多了不少,可娜姐一丝不苟,只要是交给她的事,总是一板一眼,毫不走样地完成。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有强迫症。科室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只要是娜姐布置的任务,不完成是不可能的。谁稍有延误,娜姐早把你盯上了。“小刘,调研论文该交了!”“莉莉,这个月监督数据要抓紧报送咯!”……复读机式的提醒让你想当鸵鸟都难。久而久之,大家发现,及早完成娜姐交办的任务,才是最佳选择。娜姐并不总是充当催债人似的角色,每逢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助,她会不声不响地伸出援手。装订卷宗,协助提审,甚至帮忙接送孩子,俨然一位贴心大姐。每逢这时,大家的“娜姐”喊得分外的甜。

  前几天,娜姐下楼梯不小心扭伤了脚,虽然没有骨折,可脚踝肿得像馒头。医生建议她在家休息,娜姐在家只待了一天,就坐不住了,她说科里事情太多,别人不熟悉,坐在家里不如坐在办公室安心。可上班的娜姐并未安然稳坐,还是常常一瘸一拐楼上楼下奔走。部门主任叮嘱她有跑腿的活可以找人代劳。她说,同事们太忙了,我能多做一些,就给大家减轻一些负担。望着娜姐蹒跚的身影,大家呼唤“娜姐”的声音中又多了一丝敬重。

  王根是综合部门唯一的书记员,在政治部,除了完成日常的行政事务,他还承担着院里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媒体的维护和制作工作。特别是微信的编发和制作,不仅需要基本的文字撰写能力,图片的选用,文本的编辑,都颇费心思。微信编发每周至少一期,特殊节点还需要即时编发。每当这时,王根办公室的灯往往是单位里最后一个熄灭的。辛勤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2018年,王根编发的微信被正义网、江苏检察等微信公众号转发多期,负责编辑的网站在全省检察网站排名中多次进入前十,他也被评为院里的先进工作者。

  书记员的工作几乎遍布检察院每一个部门,他们的付出写出了书记员别样的色彩。控申接待部门的书记员顾雪雅,在检察开放日承担接待和解说任务,获得前来参观的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负责律师接待工作的书记员刘瑞晨,通过“检律交流工作微信群”,随时随地回复律师对案件信息的查询,受到律师们的交口称赞。卷宗装订、整理台账、撰写信息,办公桌前有他们干练的身影。文体舞台、公益活动,有他们青春的面容。作为聘用人员,他们没有政法编制,薪酬也与检察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他们依然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精彩。用一位书记员的话说,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建立在每一个微小的我们的奋斗之上,因为其小,成就其大。推动法治前行的车轮中,也有书记员们助力前行的身影。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