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新闻网 > 教程 > 零基础 > 正文

瑜伽垫怎么选?厚的好还是薄的好

2019-05-15 09:25 来源:瑜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常有瑜伽爱好者问:瑜伽垫厚的好还是薄的好?其实,选择一块瑜伽垫并不是通过材质的厚度决定的,而是由练习者选择的瑜伽类型及对瑜伽的熟练程度所决定的。
  经常有瑜伽爱好者问:瑜伽垫厚的好还是薄的好?其实,选择一块瑜伽垫并不是通过材质的厚度决定的,而是由练习者选择的瑜伽类型及对瑜伽的熟练程度所决定的。
  从练习瑜伽种类选择
  1、柔软训练为主的瑜伽,经常需要坐在垫子上练习,这时厚一点、软一点的瑜伽垫会让你更舒适。
  2、类似Power Yoga等跳动性比较大的瑜伽种类,薄一点硬一点的垫子是正确的选择,太软的瑜伽垫受力不平均,不仅动作难做到位,也容易摔倒。
  3、若是你做的动作没有那么静态,也没有像跑步一样流那么多汗,那么“选薄不选厚”,因为垫子的贴地性应该是首要考虑的,铺在地上就像是和地板融为一体的感觉最好了,否则容易失真。遇到类似跪地的动作,可以在膝下垫条毛巾。
  从练习瑜伽的熟练成程选择
  1、首次接触瑜伽的初学者,最好选择厚一些如6-8毫米厚的瑜伽垫,这样可以防止运动损伤,但也不能因为怕痛选择太厚的垫子,因为过厚容易在练习失去平衡,重心不稳,导致崴脚。
  2、中高级练习者一般推荐4-6毫米厚度的瑜伽垫。
  3、而骨灰级粉丝和专业级瑜伽者普遍使用1.5-4毫米厚度的瑜伽垫。
  初学者瑜伽垫厚度
  市面上售卖的瑜伽垫厚度多为3.5毫米至8毫米不等,一些生产厂家还做出了10毫米的瑜伽垫供大家选择。
  最适合初学者的瑜伽垫厚度为6毫米或者8毫米。不建议买太厚的或者太薄的瑜伽垫。
  这是因为初学者动作往往不得要领,很容易发生各种意外。太厚的垫子,很容易发生崴脚等情况,并且也不利于动作的施展;太薄如1.5-3.5毫米的垫子多是专业人士选用,也不建议初学者使用,因为摔到了会很疼,并且可能会有淤青。
  在逐渐掌握要领之后,就可以考虑使用3.5毫米-5毫米的瑜伽垫。总而言之,初学者瑜伽垫厚度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状况进行调整。不仅仅要考虑到自己会不会摔的问题,还要考虑到所学的瑜伽的种类。
  从瑜伽垫材质选择
  目前瑜伽垫材质主要有EVA、PVC和TPE两种。瑜伽网小编给大家建议,最好选择PVC和TPE材质的瑜伽垫。
  EVA垫:EVA垫是一种低端产品,价格十分低廉。这种瑜伽垫气味比较重、弹性不好、防滑效果差,不建议购买。
  PVC垫:PVC垫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比较实惠,随处都可以买到,属中端产品。PVC本身是不具备柔软和防滑作用的,只有在经过一些加工制作以后才能制成瑜伽垫、防滑垫等。在购买这种材质瑜伽垫的时候往往要注意它的质量,避免买到劣质产品。
  TPE垫:TPE材料的瑜伽垫是环保型瑜伽垫,可回收进行重复利用。特点是富有弹性防滑效果好、易清洗、抓地力强。这种材质的瑜伽垫在瑜伽垫产品比较高档的,主要针对欧美市场以及中国高消费人群。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