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新闻网 > 教程 > 零基础 > 正文

不同材质的瑜伽垫护理和清洗方法

2019-05-15 09:06 来源:瑜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瑜伽网小编就跟大家聊聊选择瑜伽垫时应该注意些什么?瑜伽垫该如何清洗保养?不同材质的瑜伽垫怎么清洗?
  现如今,瑜伽已经成为全球最流行的健身方式之一,深受大众的喜爱。在瑜伽锻炼过程中,瑜伽垫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合格的瑜伽垫还有可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今天,瑜伽网小编就跟大家聊聊选择瑜伽垫时应该注意些什么?瑜伽垫该如何清洗保养?不同材质的瑜伽垫怎么清洗?

 
  大家选购瑜伽垫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最好购买由热塑性弹性体材料(TPE)制成的瑜伽垫,其不含氯化物、金属元素,抗静电、柔软、服贴、抓地力较强,同聚苯乙烯(PVC)材质的瑜伽垫相比,重量约轻300克,随身携带更方便。PVC垫是最常用的瑜伽垫类型,虽价格低,但聚苯乙烯产品中一般要加入增塑剂、抗老化剂等辅料,这些辅料中有的是有毒的;并且在有水和汗的情况下,防滑性能没有那么好,回弹也比较慢。
 
  2.瑜伽垫并不是越厚越好,建议初学者选择厚度为6~8毫米的瑜伽垫,瑜伽垫太厚容易导致练习者站不稳,大小根据体型选择即可。
 
  瑜伽垫怎么清洗
 
  大多数人都忽略了瑜伽垫的清洁。其实,瑜伽垫极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病菌,没有定期清洗的瑜伽垫很可能藏有细菌、真菌以及尘螨等。其中的细菌可能会导致毛囊炎,其中的真菌易致体癣、脚气,而尘螨对过敏性体质的人最大的威胁是诱发过敏性皮炎和哮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清洗保养瑜伽垫呢?
 
  瑜伽垫的清洗很简单,为了确保使用卫生,最好每隔1周清洗1次,但千万不要为了杀菌而用消毒液直接清洗,这样做会腐蚀瑜伽垫,缩短其使用寿命。
 
  正确的做法是将两滴洗洁精兑4碗水,喷洒在瑜伽垫上,然后用干布擦净,放在阴凉或有少许阳光处晾晒。如果不喜欢洗洁精的味道,也可以在清水里加入少许的盐,同样对着瑜伽垫喷洗,也能达到清洁的效果。最后将瑜伽垫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切记不要放在强烈阳光下暴晒,这样会让垫子开裂掉皮。干净的瑜伽垫要卷起来放在背包里,不要折叠。
 
  瑜伽垫日常保养
 
  太频繁地清洗会使瑜伽垫吸收过多水分,使用时间与效果就大大降低了。其实,只要我们日常做好瑜伽垫的保养工作,也能使自己远离病菌。
 
  瑜伽垫平常的保养工作可以借助瑜伽铺巾。瑜伽铺巾的作用主要是铺在瑜珈垫上吸收汗水。要知道,我们在做瑜珈运动时,身体随着运动而会排出大量汗水,如果汗水滴在瑜珈垫上,会使瑜伽垫变得粘贴不舒服,而且还容易滑倒,此时可使用此高吸水性的铺巾铺在瑜珈垫上,就可以有效吸附汗水。此外,瑜伽铺巾还能防止人体吸入瑜珈垫上细菌,因为有些脸部动作需要靠近瑜珈垫,会有吸入细菌或尘螨的风险。瑜伽铺巾的另一好处就是易清洗,有些甚至可以机洗。比起厚厚的瑜伽垫,清洗瑜伽铺巾要方便多了。
 
  不同材质的瑜伽垫怎么清洗
 
  不同材质的瑜伽垫清洗方式一样吗?当然是不同的。TPE瑜伽垫与PVC瑜伽垫因为材质的不同在清洗方式上也略有差别。
 
  TPE是目前最好的环保材料,其中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不吸水、易清洗。只需按照常规的清洗方法后用干燥的毛巾擦干即可。
 
  而PVC瑜伽垫由于用发泡工艺制造,所以在分子间有间隙,在清洗过程中会吸入大量的水分而无法完全排出,用清洁剂洗涤后就算用水多次冲洗过后,按压仍然会有滑滑的感觉,见水后也变的很重。不仅如此,使用PVC瑜伽垫的朋友都会知道,PVC瑜伽垫清洗后晾两三天都不一定能正常的使用。所以,PVC瑜伽垫清洗过后必须用大毛巾吸干水分,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彻底晾干。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