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记协工作 > 正文

发挥优势 多做活动 做好内容 机制灵活

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达1506万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总数1506万,遥居全国省报公众号第一名;反映内容质量的清博大数据排行居全国省报公号第一名、山东省政务和媒体公号第一名。

  一、立足党报职责、优势,新阵地续写新篇章

  作为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拥有深厚的体制内积淀和庞大读者群,她金光灿灿的牌子蕴含着强大影响力、公信力、感召力。大众日报近年来以新媒体为主轴,推动全媒体生产传播体系建设,主力军转向主战场。“揭榜”即源于大众日报推行的改革:对重要项目实行“揭榜挂帅”制。运营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是改革项目之一。大众日报政教新闻采编中心成功揭榜。

  运营公众号,增加粉丝量是扩大传播力、影响力的基础。众所周知,公众号仅凭爆款文章就能吸引数以万计新用户的黄金期已经逝去。现在大规模增粉,要靠做活动。大众日报平时与省直部门联系密切,熟悉各单位工作特点和需求,在传统宣传工作基础上,有能力抓住新的合作契机——这是大众日报的先天优势,也应当是公众号增长点所在。

  二、抓住两个“同向”,下活“增粉”这盘棋

  2021年春节刚过,大众日报政教中心开始下“笨”功夫,对有联系的省直单位一个个去跑,部门主任和跑口记者总共跑了20多个单位。他们的想法,是请各单位把评比、征文、答题等活动,放在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上举行。

  万事开头难,有的单位当面婉拒他们;有的不表态,只说“研究一下”;还有的活动虽然做起来,效果却不明显……他们逐渐认识到,要让各部门对合作动心、放心,公众号活动就要做到两个“同向”∶与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同向,与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同向。做到了这两个“同向”,不但能完成宣传职责,还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抓住龙头(省有关部门)即可,龙头会自上至下发力,推动全省各地联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大众日报公号与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联合举办党史竞赛活动,方案纳入向省委常委会议汇报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仅这一个活动,公号用户就增加了320万。水火无情,山东秋冬个别地方发生火灾,公号和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教育厅合作,2021、2022连续两年针对中小学生推出消防竞赛活动。一个时期以来,农民工工资支付是一个让农民工痛苦、主管部门头痛的问题。瞅准这个“痛点”,公号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合作,针对农民工和用工管理人员,推出农民工工资支付知识答题,受到全省人社系统和农民工热烈欢迎。2022年11月,大众日报微信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大学生中举办二十大知识竞赛,以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活动历时40天,先后组织全省党员干部群众700多万人参与答题,为微信公号增加用户超过100万……局面活了,大众日报在活动中打一仗进一步,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活动高潮,进而掀起一波又一波关注公众号的高潮。

  这些活动与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同向,也推动了相关工作,合作方非常支持,给各市相关部门下通知,大力推动。一位县里的新闻同行反映∶“我原来共同关注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好友不到20个,现在快1000个了,这是什么涨粉节奏啊。”“你们这么敏锐的洞察力,很值得我们县级融媒体学习。”

  三、精益求精做好内容,才能巩固用户群体

  1.做内容,需要牢固树立用户意识。大众日报根据对报纸读者定位的分析,确定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的用户主体是公职人员。即使用户总量大规模增加以后,日常活跃分子也是这个群体。

  山东的公职人员关注哪些公众号文章?首先是职位的升和降。前者是指提拔任用,后者是指被纪监部门查处。升和降的人员职位越高,关注度越高。其实对这块内容,普通人也关注,但公职人员尤其关注。

  其次是突发社会热点事件,以及由此发生的对官员的追责新闻。例如金矿煤矿安全事故、马拉松赛事伤亡事故、高速公路桥面侧翻等,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其他从业者,对这类事件都关心。这类事件发生后,及时报出去,同时宣传党和政府的处置、处理结果,以消除社会疑虑,也是党报公众号的职责。

  再次是与个人攸关的新闻,即FORM定理。F(Family),家庭,指与家庭有关的政策和新闻。如生育(三胎、多孩)、教育、卫生健康、疫情、食品安全、出行等。此外,一个时期内有特点的天气,因为关系到健康、出行,点击量也非常高;0(Opportunity),机会,指个人在职场上的晋升机会,与此有关的新闻也易引起关注;R(Recreation),娱乐、消遣等,指个人喜欢的项目,如足球世界杯新闻,能引起相当一部分用户的关注;M(Money),指个人的收入。这与个人切身利益有关,非常引人关注。如每次一个地区、每个职业平均工资出炉,评论区都非常活跃。

  2.标题做得好,公众号文章就成功大半。用户公众号阅读往往呈现碎片化、紧迫化、生活化特点,标题是文章呈现给读者的第一信息、第一印象,必须一下子把读者“抓”住,让他拔不下眼睛。

  大众日报总结的几条经验是:第一,把主体用户最关心的新闻点做进标题,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例如《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县区委书记等》, 对于公职人员来说,这个标题有两个新闻点“抓”他们∶一是省委组织部的干部任前公示,二是公示的对象是主政一方的县市区委书记,这比做成《干部任前公示》更吸引他们。第二,设悬念或半设悬念,让读者欲罢不能,欲知详情如何,就请点击文章吧。例如《这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是哪个地方?设了悬念,吸引人读。第三,标题中加入一定的情节,往往更吸引人。《女子转阴5天又阳了,比第一次痛10倍!重要提醒》,从感染到治疗康复,到再次感染、病情加重,引人关切。第四,做标题加入表示紧迫的时间概念,也容易“抓”人。例如∶《昨夜通报!发表不当言论女教师被开除》《刚刚!成功发射》。做公众号标题,还要尽量用口语,少用书面语。用口语适合前面分析的阅读环境,让读者觉得亲近、容易理解。当然在做标题时,要切忌成为标题党。

  3.文章内容切忌呆板,要用图片、视频等让内容更灵活生动,同时善用黑体,以突出关键新闻点。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在做内容上探索了一条路子。现在10万+文章是常态,每天多则五六篇、少则两三篇,二条文章也时常是10万+。现在大众日报公众号每月的总点击量在3000万左右,在省内媒体公号中遥遥领先。

  四、建立科学有效机制,工作有了源源动力

  1.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大众日报政教中心在做好原本承担的报纸宣传任务的同时,以微信工作室的名义,兼职运营公众号,可谓一套人马两套职能。

  由于整个部门是兼职运营公众号,要求值班记者每天早上6点前就要起床选稿子,而且一天推送8次,非常忙碌和辛苦。

  这样,部门内除去50岁以上的老同志、刚入职的年轻同志,其余人员每人做公众号2周,依次轮替。同时,参与值班人员结对成AB角。2周内,值班A同志完全脱离报纸工作,投入到公号运营中,他的报纸任务交由B角完成。这样做的一个意外收获是,在报纸宣传上培养了一个替补队员——当A角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完成自己口内的报纸业务时,B角完全能顶上,很好地完成。

  2.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由于部门是兼职做公号,报社给一块补贴。政教中心把这块钱完全用到公号运营上。补贴的多少,是根据增粉情况决定的。增粉非常快,补贴也就高一些。

  日常仅一个记者值班,“眼睛”总是不够用的。政教中心建立公号线索群,鼓励大家帮助选线索,每月对采用前两名进行奖励。这大大激励了大家搜寻线索的积极性。现在省内、国内外有什么重大新闻,都能在第一时间反映在线索群里,而且往往是几个人同时发链接,值班记者有时不用自己找线索,线索群里的已足够用。

  (张依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