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特刊 > 好记者讲故事 > 正文

刘海恒:在时政报道中放歌新时代

  聊城报业传媒集团 刘海恒

  或许,作为一名时政记者,我的故事里少了许多惊心动魄、荡气回肠,但正是在这波澜不惊之中,凝聚着一座城市、一方热土气势磅礴的发展动能!

  各位评委老师、各位新闻战线的战友们,

  大家好!

  我是聊城日报记者刘海恒。因为有着一个男性化的名字,所以,我听过许多人当面或在电话里表示的诧异:“你竟然是个女生?”不知道是不是沾了名字的“光”,我有幸成为了一名主要进行时政新闻报道的女记者。

  说起时政报道,包括我自己,在真正接触之前,总觉得时政新闻就是对各类会议和政务活动的报道,相对而言比较平淡甚至枯燥。三年前,当得知自己即将随着部室调整成为一名时政记者时,我的内心一度是“拒绝”的。当时,是两句话让我决心接受这个挑战。一句是一位同事无意间说:“咱报社好像还没有一个女生能在时政记者岗上坚持下来的”;一句则是一位老前辈说:“时政活动是新闻的富矿,关键在于如何挖掘。”第一句话仿佛激将法一般,让我燃起了斗志;第二句话则调动起了我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如何让党的政策主张更好地“入”读者的眼,“进”读者的心呢?如今,身为时政记者的第三个年头已经过去了8个多月。我想,在坚持三贴近原则,使时政报道更有针对性、时效性、可读性的同时,必须在施政部署中寻找事关大局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感受、去发现、去表达,才能让大家感到这些时政报道值得看、看了有用。在一次市政府常务会上,关于城市养犬的问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回来之后,我抓住这个热点,写成了一篇通讯报道《文明养犬,离我们有多远?》,收获了不少好评。在我居住的小区里,一位认识我的阿姨还特意告诉我:“看了你写的文章,俺们每天遛狗都想着拴绳了!”

  报道时政活动,也会有难忘的人和事。在一次市领导调研活动中,所到村庄有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小姐姐,介绍起村里的情况来头头是道。为了写好报道,我要来了她的联系方式。聊起来才知道,这位名叫郑敏的村官姑娘,竟是推动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的发起人!原来,法学硕士毕业后,郑敏考取了“选调村官”,在村里扎下了根。日常工作中,她发现,土地征迁、农民工讨薪、赡养老人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暴露了基层群众缺乏法律知识的无助。趁着市领导来村蹲点调研的机会,郑敏提出了“法律服务进农村”的想法,当即得到了市领导的拍板支持。村里建起了法律援助工作室,经验在全市得到了推广。第二年,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同龄人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小人物可以有大作为,时政记者也一定能既完成任务,又出新出彩!

  老实说,有时我也会感到困惑,比如自己绞尽脑汁,尝试着在时政报道里传递更多有价值的信息,真的有用吗?答案来了。今年4月28号,我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指名道姓地问我:“聊城日报上登出的一篇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求企业家意见的报道,是不是你写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难道那篇报道有什么错漏?正想翻出稿子细看时,对方表明自己是聊城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他说:“我们行长在这篇报道里看到,一位企业家提出,有家外地分行的做法很好,就第一时间行动。当天下午,我们就和企业进行了对接,还带去了一揽子服务方案。企业总经理非常惊喜,和我们说了很多遍:‘我才刚提了建议,没想到你们行动这么快!’”这个电话带给我的,不仅是虚惊一场之后的暗喜,还有满满的鼓励,以及一篇生动的后续报道。

  其实,从事时政报道也是有“福利”的。这个“福利”,就是让我能够零距离触摸时代脉搏、感受本地发展。早在1996年7月10号,《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一篇响亮的文章《天下不敢小聊城》。当这个豪迈的口号被叫响时,我还是个懵懂的孩子,“建设家乡”也仅仅是抽象的概念。而现在呢?就拿文章里提到的大运河来说吧!沉沙池清淤,干渠河道扩挖,建成各类服务设施,两岸绿化造景逐步到位……在一场场规划研究、一次次现场办公中,我用脚步丈量着京杭运河样板段工程的“进度条”,用最写实的笔触,勾画出以运河开发为主轴、河湖相连、水系相通的大水城格局,映照着聊城“以水兴城”的蓝图。如今,一片6.3平方公里的东昌湖,波光粼粼,古运河如玉带蜿蜒而过;一条两岸各长17公里的滨河大道,草木葱茏,白鹭翩飞,成为纵贯城市南北的新轴线;一幅精心描绘的河湖秀美画卷,在鲁西大地上尽情铺展……能够在工作中见证家乡的巨变,何其有幸!

  或许,作为一名时政记者,我的故事里少了许多惊心动魄、荡气回肠,但正是在这波澜不惊之中,凝聚着一座城市、一方热土气势磅礴的发展动能!从“高大上”的会场,到风吹日晒的田间地头;从贫困户的家中,到“棚二代”的大棚里……时政记者,永远在路上。有时天不亮就出发,有时在深夜才离开现场,时间地点在变,而永远不变的,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职业要求,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职业责任,是让新闻价值无限延伸的职业理想!我愿继续在时政报道中,书写新光荣,放歌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