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特刊 > 好记者讲故事 > 正文

王真真:路遇美好 相信未来

  德州广播电视台 王真真

  15年前因为热爱我做了一名记者,这份爱让我在每一次采访中都竭尽全力去接近真实,一路上曾被无数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奋斗者感动,并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她是一位柔软且刚强的女企业家,是将太阳能产业带进非洲的第一人,她是鑫衢集团董事长王玲玲。我采访她有20多次,她的坚韧不拔、勇于开拓深深地打动过很多人。

  2011年太阳能产业国际国内市场缩减,面对2000万银行贷款王玲玲选择走出去,她带着公司砸锅卖铁凑起来的30万美元,走进了非洲的安哥拉。下飞机的那一刻,一切都归零了,一顿饭能花1000美元的高物价、社会的贫穷、肆虐的绑架、抢劫、传染病将她的斗志昂扬、踌躇满志变成了路在何方的未知与迷茫。

  翻译怕有危险只在非洲呆了7天,没人能沟通的王玲玲感觉嘴都生了锈。有次刚取了钱,车窗突然被打破,子弹在耳边飞过,头被枪顶住,她紧张的浑身发抖,当终于听清对方大喊的是“dollar”时,她的2万美金、手机、电脑被洗劫一空。

  她说,那一刻,我多么思念祖国那个和平、安全、幸福的家。

  我问:是什么让她选择坚持?

  她说,是祖国。在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心目中中国是了不起的有大爱的国度,而中国人,是要被竖大拇指称赞的,自己没有理由还没开始就退缩。这些年来她遭遇了11次抢劫,其中有两次劫匪直接将大炮架到了厂门口,但她不怕了。她说,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就是娘家一样的存在,走出国门祖国给予我们的是勇气,更是力量。也是支撑她从不轻言放弃的最大底气。

  那段时间,她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跑市场,一天能行驶几百公里,饿了就着凉水啃几口自带的大饼,累了在车上靠一会儿,因荒无人烟、手机没信号,在路上车坏了自己修,胎爆了自己换,油没了自己加,路没了自己开……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她成了非洲人民心目中比男人更了不起的女人。

  半年时间过去了,王玲玲一个订单都没接到,东拼西凑来的钱已经见底,这是全团队的希望啊,银行还贷的通知一个又一个令36岁的她彻夜失眠,头发白了一半,即将崩溃时,喜讯传来,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的帮助下,再加上她的足够努力,让她接到了260 万美元的太阳能路灯和信号灯项目!瞬间团队的低气压被欢呼声取代,大家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工程竣工了,夜幕降临,一排排的路灯齐刷刷的亮起来,当地居民第一次看到如此明亮的夜,顿时整个城市沸腾了,路灯下一群又一群的人们载歌载舞,称她是“光的使者”,而那时的王玲玲却早已泪流满面,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之后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鑫衢集团的产品又陆续照亮了肯尼亚、纳米比亚、加纳等国家。

  其实采访中打动我的还有她的大爱担当、真诚守信。2015年下半年,非洲产油大国陷入经济危机,许多欧美企业纷纷撤离。王玲玲却逆风而上彰显了大国风范和担当,她主动找到安哥拉政府表示,会和他们一起面对经济危机。她说,每一份订单里都有对非洲人民的承诺,祖国从小教育我们应该重承诺懂担当,她说,我不会退缩因为我的名字叫中国。

  她经常捐衣捐物,看到孩子们拿起鸡蛋直接放到嘴里,她会默默地剥好皮,再放到孩子手里。她还给学校捐赠了大批光伏发电系统,眼睛变亮了的孩子们亲切的叫她“中国妈妈”。

  安哥拉总统称她为“伟大的中国女人”,她对和平包容、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让鑫衢集团拥有了钻石开采权,这很特殊,是当地政府将钻石开采权交给国外人士的唯一。王玲玲由此打造了自己的钻石品牌。自2013年王玲玲的报道陆续播出后,我们也积极地为德州企业搭建沟通的桥梁,目前已有30家涉及农机、建材、通信服务、机电、五金、工程承包等行业的企业走进非洲,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一路走来我发现像王玲玲一样的追梦人有许多,感恩采访路上的每一次遇见,作为记者,我成为了一个个鲜活人物和事迹的记录者、传递者、同时也是参与者,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条路,我们走得执着而坚定,无畏且坚强!朋友们,加油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未来一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