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特刊 > 好记者讲故事 > 正文

永远追随百姓的召唤

  大众日报记者 贾瑞君

  “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铺下身子,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到火热的一线去,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以百姓心为心,做顶天立地的新闻人,永远追随百姓召唤,永远践行为民初心,我们就一定会不断谱写出新时代的新闻华章!

  大家好:

  我是大众日报记者贾瑞君,我演讲的题目是《永远追随百姓的召唤》。

  今年3月27日,是我在蔡村的最后一天。那天凌晨4点多,天还没有亮,我听到楼下有三轮车开动和人说话的声音。推开窗子一看,我愣住了:是蔡村的乡亲们!尽管前一天我谁都没说我要走了,但他们还是来了。他们送来锦旗,送来大红花,送来祝福的话语,我们一一拥抱话别。收拾妥当后,我快速发动汽车离开,不敢回头看他们,我怕自己忍不住流泪。

  两年前,到兰陵县车辋镇蔡村当第一书记时,作为一名新闻老兵,我已在采编一线奔波了15年。15年里,我15次奔赴汶川大地震灾区采访,8次到新疆、两次到西藏报道山东对口援建工作。15年里,我现场报道了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和嫦娥三号发射盛况,参加了8次省“两会”、7次全国“两会”报道,还参加了党的十八大等重大报道。

  蔡村,是沂蒙革命老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里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产业、没有集体收入,是一个标准的“三无”村庄。村容村貌差,民风彪悍,村情复杂,干群关系紧张。进村前半年,当着我的面,村民和村干部就打过四次,有两次打得头破血流!在这里开展工作,困难可想而知。但作为党报记者,作为党报派出的第一书记,面对乡亲们的期盼眼神,困难再大,我也不能后退。

  两年来,我和乡亲们一起奋斗,强组织、育产业、搞建设,蔡村旧貌换新颜。这其中,很多事终生难忘,比如,打通“堵心路”。进村第一天,村里党员和乡亲就说,进出村子只有一条路,村东有一条主大街还没通,我们盼了30多年了,快帮我们打通吧。但是,打通这条路,谈何容易?资金困难尚且不说,关键是要拆迁7户1200多平方米的院落。村干部和镇领导都说,算了吧,可别惹这个麻烦。我多方听取意见,和村里党员反复讨论,决定路要修, 房子也得拆。拆迁,大家认为最难做工作的是一个71岁的老人,外号“半瓶油”。村民们说,这个人爱财如命,和谁都合不来。这么一个人,谁都不愿意去他家做工作。没人去,我去!那天傍晚,老两口从地里干活回来,看到我在家门口等他们,连忙把我让到屋里。老人拿出大瓷碗,倒上满满一碗白开水,没等他端给我,我自己端起来咕咚咕咚喝了下去。这一细节,打动了老人。他说,这么多年来,别说村干部没有进过他家的门,就是普通村民也很少和他来往。他给我讲别人为什么叫他“半瓶油”,讲他过去的苦日子,讲他为什么不愿意拆迁。那天晚上,老人滔滔不绝,仿佛要把多年来压抑在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他对我说:就冲你来我家坐了这一晚上,宅子我一分钱补偿不要,明天就拆。果然,第二天拆迁如期进行。最终,历时一年零7个月,没花一分钱的补偿款,没有一户上访,没有一户闹事,拆迁顺利完成,那条800米的主大街如愿开通。通车那天,村民自发放起了鞭炮,舞起了旱船,像过年一样。

  “万家灯火奔来眼底,百姓忧乐激荡胸怀。”两年第一书记经历和15年一线记者生涯,让我深深懂得,当党和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要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当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如今,我从蔡村回到报社,又继续踏上新闻之旅。刚刚过去的8月份,台风“利奇马”来袭,我和省内很多新闻同行一样,冲到了“战马”第一线。逆风冒雨采访时,不由得让我想起当年在北川地震灾区采访的场景。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山东省对口援建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2008年9月21日开始,我和时任北川县长经大忠一起,一连三天跑了9个乡镇。9月23日晚上8:40,我们冒雨徒步赶路,走到一个叫凤凰岭的地方,雨越下越大,一道道刺目的闪电划破空中,轰隆隆的雷声就像在耳朵边炸起。突然,前面一处塌方,泥石流把整个路面覆盖。只听见经大忠大声喊:“不好,快跑!”抬头看时,有人已经陷入了泥石流里。我想收脚已经来不及,仿佛有一股巨大的吸力从地面传来,使劲把我向下拽。瞬间,泥石流漫过了我的膝盖。一切就发生在两三秒内,我们5人全部陷入泥石流中。当时,我能清楚地感到,泥石流挟裹着我正缓缓地向悬崖边流去。我手脚并用,奋力挣扎着向外爬。一出泥石流,我们拼命向前跑,一直跑到快虚脱了才停下。到达安全地点,已是凌晨一点多,我们5人拍下了这张合影,这是我们劫后余生的见证。那次采访,我写了多篇报道,详细介绍了北川乡镇受灾的情况和群众需求,为山东省援建工作及时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这是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要求。铺下身子,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到火热的一线去,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我们的新闻才能赢得群众,我们的报道才能更有价值更有力量。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以百姓心为心,做顶天立地的新闻人,永远追随百姓召唤,永远践行为民初心,我们就一定会不断谱写出新时代的新闻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