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特刊 > 好记者讲故事 > 正文

让理想的光芒照亮人生

  济宁广播电视台《问政济宁》栏目记者 张墨盈

  “我感觉我们像香港警匪片里的便衣警察,太酷了”,确实从那天开始,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可以用“酷”字来形容。我们曾凌晨两点钟起床外出采访,也曾凌晨两点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我们曾一天之内驱车几百公里只为将一件事了解清楚,也曾在一个点位耗上几天反反复复进行调查。

  大家好!我是来自济宁广播电视台《问政济宁》栏目的记者张墨盈,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讲述我们的故事。

  有这样一批记者,他们的脚步遍布城乡每个角落,从各项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到百姓的喜怒哀乐,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但是大家从电视上既看不到他们的形象,也看不到他们的名字,他们就是“问政记者”,而我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我曾经读过李幺傻的《暗访十年》,作者讲述了一次次死里逃生,最终将种种真相揭露出来的故事。但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成为一名暗访记者。

  第一次出去采访,我跟搭档在街边蹲点,由于空调坏了,在蒸桑拿一般的车里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当时我跟搭档说“我感觉我们像香港警匪片里的便衣警察,太酷了”,确实从那天开始,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可以用“酷”字来形容。我们曾凌晨两点钟起床外出采访,也曾凌晨两点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我们曾一天之内驱车几百公里只为将一件事了解清楚,也曾在一个点位耗上几天反反复复进行调查。

  有一次,为了摸清非法医疗美容的乱象,我们在一个美容店内跟店主周旋了近三个小时,为了博取信任,只能“以身试险”,让毫无资质的美容师在我的脸上试各种各样的产品。出来后,我的整个后背都湿透了。那期节目,短片播放后,市卫健委的主任在台上坐不住了。随后,卫健委启动了医疗美容市场的全面“体检“。立案查处23家生活和医疗美容机构,责令21家生活美容机构停业整顿。

  尽管我们栏目只开办了3个多月,可惊心动魄的事情,我和我的同事们却经历了不少。同事小鹏和梦梦,为了调查消毒餐具的乱象,一次次的蹲守,一次次的尝试深入虎穴,最终,把触目惊心的餐具消毒脏乱差的现场,曝光在了市民面前,让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当场出汗。这次行动,全市20家消毒企业,被关停了17家。直接被曝光的一家企业,事后托人打听调查记者的名字,其目的,我们真的不敢想,也不愿想。

  我们收到线索,一位老人家反映有人非法采砂,污染环境。同事震哥接到任务,立即出发,结果采访路上,被盯梢的人发现,驱车追赶了他十几公里。

  同事磊哥,在调查到一处黑加油站后,有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的电话,威胁他 “你们做的这些事情,不是在杀人吗?”

  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台领导在栏目开办之初,笑着称我们是一支特种部队,当时没有感觉到什么,回头想想,何尝不是呢?

  其实有的时候,“问政记者”的难处,并不在于调查的困难和危险;最难的反而是要面对永无休止的打听,探询,甚至糖衣炮弹的攻击。有的人大打感情牌:“十几年的朋友,不能透露一点吗?”有的人会冷嘲热讽:“呦,去了问政,厉害了啊!”甚至有些人,会尝试贿赂你。面对这种诱惑,我们所有人,经受住了考验,从一期期成功的节目中,我们向这些人,表明了我们的态度!

  当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当自己的父母都不知道我具体做什么工作的时候,我们这个小集体,只能自己寻找一些乐趣和慰藉,有的时候,晒一晒夜宵的方便面,谁的面泡的更好,我们都能讨论半天。采访过程中,玉珠哥钻狗洞,梦梦娅娅姐爬墙头,震哥、慢姐瓢泼大雨被淋成落汤鸡,我们互相调侃着,又互相加油鼓劲。当然讨论最激烈的时候,还是每次问政结束,每一个工作的小细节,都能成为我们的谈资,甚至兴奋的睡不着,那种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是幸福的!

  节目开通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们通过问政,直接解决的具体问题,多达100余个。济宁市纪委,两办督查室,专门针对《问政济宁》曝光的问题,形成了完备的闭环处理机制,让所有的问题做到真正的落实,持续督办!

  当我们征集住建部门线索的时候,几位大爷大妈,情绪十分激动的给我们打了热线电话,说找不到《问政济宁》坚决不走。当我们接待他们来到了办公室,两位大妈颤巍巍的拿出了已经用胶带粘的五花大绑的“证据”。当期节目,短短十几天的时间,我们就征集到了830条线索,很多百姓,就是冲着对问政济宁的信任来的。

  直播过程中,几位大爷大妈的这个案例,作为记者的问政调查,被搬上了屏幕,住建局局长当场承诺,立马就办!看着直播过程中大家的留言称赞,看着热线被打爆和带宽堵塞的甜蜜抱怨,看着朋友圈内发出的无数转载,我终于认清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多么的有意义,也坚定了要做好一个问政记者的信心。

  如何做记者,如何做一名好记者,是我们永远都要学习的课题,也许我们的声音还很弱小,我们的步履还不够沉稳,但我相信,只要走的足够坚定,不忘初心,在理想光芒的照耀下,我们的声音会有更多人听的到,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也会越来越美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