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特刊 > 好记者讲故事 > 正文

记者眼中的“大”与“小”

  淄博市高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耿婷婷

  我很幸运地和这样一群人不期而遇,他们或身处基层、或隐居乡村、或正在与死神抗争,他们付出不计得失、奉献不求回报、功成不必在我,他们满满的正能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幸福者更幸福,他们用光和热、用血和汗诠释着人生的大与小。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青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耿婷婷。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记者眼中的“大”与“小”》。

  曾经,我是一名新闻主播,端坐在摄像机前与观众遥相而望;现在,我是一名一线记者,头顶烈日,脚踏黄泥倾听百姓心声。从光鲜的台前深入新闻一线,从一名小女生炼成了女汉子,一次次台前与幕后,一份份激情与奉献,让我时时触摸温暖、收获感动。

  在新闻奔波的道路上,我很幸运地和这样一群人不期而遇,他们或身处基层、或隐居乡村、或正在与死神抗争,他们付出不计得失、奉献不求回报、功成不必在我,他们满满的正能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幸福者更幸福,他们用光和热、用血和汗诠释着人生的大与小。

  “舍小我、成大我”是乡镇干部朱芳给我的深刻印象。2008年,唐坊镇办公室主任朱芳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拿着诊断书,全家人感觉天都要塌了。可朱芳却乐呵呵地安慰家人说:“生命诚可贵,但活的有价值才有意义。剩下的时间里,我一定会活得更加精彩。”当时作为镇上的妇联主席,她眼睛里看到的世界,满是悲悯和救助。镇上的留守儿童缺少亲情呵护,她便经常进村入户看望他们,并不间断组织亲情活动温暖着他们。当时有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叫蔡志阳,由于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在春节时才能和妈妈团聚,妈妈的模样在他心中已经模糊了。中秋节那天,为了让他感受到妈妈的爱,朱芳特意来到孩子身边,用手机拨通了孩子妈妈的电话,刚一接通,孩子就已泣不成声:“妈妈,妈妈,你快回来吧,我想你了!”电话还没挂,他就一下子扑到朱芳的怀里。看着孩子抽泣着一遍遍地喊着妈妈、妈妈,在场的我们每个人都流下了眼泪,我们也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人间大爱。朱芳不仅是几百个留守儿童的妈,还是无数个孤寡老人的女儿,对他们嘘寒问暖,无私关爱。朱芳的母亲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哪个当娘的不疼孩子啊,看到闺女带着病痛整天奔波忙碌,我心里疼哇……”朱芳身患癌症却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术后不久就回到乡镇工作一线忘我工作,她正在用生命书写一个大写的人字,成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最大依靠。

  “小人物、大情怀”是高青籍老兵李继德和战友生死约定的故事。85岁的李继德老人是战斗英雄黄继光的生前战友,他身上的6个弹孔成为上甘岭战役给他留下的永不磨灭的印迹。60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的生活,他与黄继光是亲密战友也从未提及。直到现在,他还坚持着“绝不沾英雄的光,绝不能邀功、绝不能以英雄自居。在他眼中,与当年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相比,至少自己还活着。前些年,当社会上出现有人质疑黄继光、抹黑英雄的言论后,他却坐不住了。他说,我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用我的亲身经历、用我的余生为英雄正名。回忆当年战场上的经历,对于经受生离死别的李继德老人来说或许是残忍的。但为英雄正名,他立场坚定,毫不退缩。老人接受我们采访时激动地说:“黄继光堵枪眼时我在现场,自己离黄继光只有50多米,我亲眼目睹了黄继光同志牺牲的过程。”看着亲密战友在自己眼前牺牲,老人至今难以释怀。随着我们对李继德老人事迹的报道,很快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纷纷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与黄继光60年前的生死约定,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后来通过媒体携手,老人实现了去四川德阳中江县与黄继光家人见面的愿望。在黄继光纪念馆,老人抱着黄继光的雕像失声痛哭:“黄继光同志、我的老哥哥,我来看你了,当年我们期盼的幸福生活,今天终于实现了,你就安息吧!”4000公里的距离,63年的牵挂,两人的“生死之约”在这一刻终于兑现。

  “舍小家、顾大家”是对新闻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新闻事件随时发生,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几乎全年无休,5+2、白+黑,通宵达旦、压力山大。纵然这样,我都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也没有半点退缩,因为我热爱我所从事的这份工作,内心感觉最愧对的就是家人。去年7月1日,带着县级融媒体改革的探索,我被单位选派到山东广播电视台学习。为了取得真经,没有一点拼的劲头是不行的。学习之初,我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能回淄博一趟,公公患有脑血栓,大女儿刚刚上小学,只有1岁的小女儿也刚刚断奶。记得初到济南时,小女儿经常半夜哭喊着醒来四处找妈妈。而当我真正出现在她面前时,女儿却躲躲闪闪,不愿靠近我,那种疏远让我心如刀割,情绪一下子失控,自己跑到房间里嚎啕大哭。第二天当我准备返回济南时,大女儿捧着她的存钱罐跑到我面前用渴求的目光看着我说, “妈妈,我把我的零用钱全部给你,我再也不惹你生气了,再也不偷着吃糖果了,求求你不要去济南,不要离开我们好不好!”看着女儿眼巴巴的样子,我内心瞬间崩溃、再一次泪如雨下。

  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我感谢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能遇上如此多的正能量,是他们教会我坚强、执著;更感恩他们身上那种向善、向上、向前的无穷力量,激励着我在新闻采访的道路上一直努力前行。我骄傲,我是新闻人,为了初心和使命,我将继续在奔跑的征程中,摆正大与小、得与失、知与行,不负青春,无悔芳华,用新闻人最美好的模样向祖国70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