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特刊 > 好记者讲故事 > 正文

媒体融合在深化,我们是轻骑兵

  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 马毅

  今年的5月30日,我特别的难忘,因为这一天我们山东新闻广播在做一场大直播--“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前一天晚上到当天凌晨,济南狂风大作,气象部门给了七级大风的预警,而我们的直播活动又在户外,省领导还要到现场,真是捏着一把汗,担心直播泡了汤。一宿的风,我一宿没合眼。到了凌晨5点多钟爬起来,嗖嗖的风声,让我不停地默念:拜托了拜托了,别再刮了。

  六点钟我来到济南英雄山广场,突然欣喜地发现,风小了,您不知道,当时我和小伙伴们都要喜极而泣。因为那两天我们一直泡在现场,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前搭起舞台,立起屏幕,特意协调电信部门给我们扯了网线,一定要确保这场视频直播的万无一失。

  时间到了8:50左右,省领导到了现场,我们的手机直播页面也实时地投到了启动仪式的大屏幕上。启动仪式顺利地在按计划进行,而我却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中,作为整场直播活动的策划者和执行者,我在不停地穿梭舞台的后方和前方。在与主持人对接直播中的各种数据的变化,那一刻我发现,原来以前手握话筒是多么的轻松……

  “各位好,我是山东广播电视台的新闻主播,我叫马毅”。以前都是这样趾高气昂地自我介绍,想让自己的声音修饰的再好听些,上场前总提示自己昂首挺胸。而现在我的注意力全然放在了台下和大屏幕上。

  此时大屏幕上有网友互动说:原来不用到现场,只需扫码就能看直播啊!……

  是的,我们没有APP,也不需要关注微信号,只需点击一个链接,或直接微信扫码识别即可在线收看互动。

  大屏幕上的一位东营台的同行说,“我们东营电台的微信也在转播,欢迎各位来东营黄河入海口听我们这里的红色故事。”

  为了当天的活动,我们特意设计了网络报名系统,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天直播节目中滚动宣传,同时通过融媒体平台、广电户外大屏广泛传播,活动当天,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关志鸥部长在宣布“启动”时,共有118万余人通过手机点击参与了线上启动仪式,我的泪,不知道为何流了下来。

  然而与此同时在山东广播电视台260平米演播室里,我们还有一波同事正在进行视频直播。因为当天我们联合了山东省内31家市县区台的52名记者要进行全天10小时的图文音视频手机直播。

  之前的广播连线都是直接电话连线介绍相关情况,而现在我们要通过视频连线,各地电台记者既兴奋也紧张。青州台的王复明老师说,“没想到今年51岁做了一辈子电台记者的我,今天出镜了。”

  实时数据显示,在当天直播活动中,有157万网友通过手机直播平台、抖音短视频等方式观看了直播,其中,快闪《我爱你中国》单条抖音点赞量为12.9万。然而在这之前我们从来不敢想象,一帮广播人搞视频,还搞出了动静。

  回想几个月前的自己,简直无法想象我的工作轨迹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以前总觉得手握话筒特别的神圣,因为不管是广播节目还是电视节目总有人认识主持人马毅。所以时间久了也就虚荣了起来。您想哈,稿子几乎不用我写,有编辑;采访,几乎不用我下地,有记者;我只需要出现在现场,把要说的内容,记住!再一加工,通过声音、画面一传播,好家伙!“这个主持人,好!不错!”您看,之前我一直是这样工作的,也没人批评过我,还得到了不少的表扬肯定,甚至是奖励。但是经过这样的新闻生产流程播出的节目还有多少在听,多少人在看,多少人为我们买单呢?

  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山东新闻广播顺势而为,组建手机节目部。说实话,我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们总监开玩笑说,“你可是我们全国广播行业中第一个手机节目部的主任”。因为确实我们在网络上的搜索引擎中找不到有关“手机节目”的任何定义和解释。于是我们来定义它:把报刊的图文、广播的声音、电视的画面、网络的互动,还有好玩的游戏,好品的购买统统装进手机!总之一句话,落实总书记要求,人在哪里,人在关注什么,我们就把传播元素最大化地放到哪里。这就是我们的手机节目。

  然而一帮广播人去做手机节目,真的不是靠想就能实现的。

  知道视频端传到音频端需要接光端机么?知道网络直播要推流吗?要拉流吗?流地址是什么?云台控制的摄像头和手机怎么来对接?不知道!

  我的同事梁媛,因为采访,错过了我们集体学习视频剪辑的过程,仅仅半天的时间,她就很疑惑,居然听不懂我们在交流什么了……

  是的。半年不到的时间,我和小伙伴们学会了视频剪辑;学会了设立直播间拉流推流;我们钻到直播台下,把直播间的音频线和网络播出的视频线对接在一起;踩着梯子爬到演播室天花板,把摄像头安在云台上。我们也学会了如何利用手机制作更多让用户可以体验、可以参与、可以评论的音视频节目产品。

  半年的时间我们赢得了人民网的点赞、《中国广播》杂志的肯定、省委宣传部说我们是媒体融合的轻骑兵。

  带给我们更多兴奋和激情的是:我们真正地走出了直播间,把每一次的音视频图文直播的地点,放在了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真正获取了新闻信息的头部资源。

  截至目前,我们依托手机举办视频直播节目60多场。直播最长时间的为15小时;直播最远到了深圳;全网最大收看量超过380万。

  我们也欣喜地发现,每次融媒体直播时,省内许多县市区的兄弟电台,都非常乐于参与其中。济宁台记者向旺给我们微信留言说,“你们搞的《探访全省夜生活》节目,让济宁城管局划出了5个夜市片区”;临沂市罗庄区公安分局的通讯员张干事,给我们发来短视频说:“我们这里大雨,出行要靠划船,可否帮我们上个抖音”?

  我是一名记者,记录媒体融合的变化,转移阵地,打破界限,尝试破题,让网友通过我们的传播更能凝神聚气。通过转型发展,我把自己原来的1.0传统媒体的养尊处优。 改造成3.0互联网居安思危,进而推动我们跨越升级为5.0引领传播。在5G时代来临时,我想,我们做好了准备。